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蒲河将变身流域线型人工湖泊(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17日02:10


  本报讯(记者肖春苹)投资达30多亿元的蒲河生态廊道将在3年内初见成效,长近180公里的浩大工程涉及多个方面,如环保、交通、水利等。3月16日,沈阳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水利规划的详细内容,其中包括为解决蒲河中下游水资源短缺问题,将把浑河水引入蒲河;耗资数亿元建设数十个拦蓄水工程等。

  蒲河全线179.7公里形成连续水面

  众所周知,蒲河是浑河右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铁岭县横道河子乡想儿山,在沈阳境内河长179.7公里,流域面积2497平方公里。走向为东北至西南,大体与浑河走向平行。可却很少有人全面了解它。如今的蒲河水资源短缺,而且水资源配置不合理。

  目前,沈阳市已制定了建设计划,即用3年时间把蒲河建设成为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旅游休闲、产业发展为一体的沈阳地区第一条河道生态景观长廊。

  “让蒲河全河段实现连续水面,是整个流域综合整治目标实现的关键。”沈阳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了实现蒲河全线179.7公里形成连续水面,把蒲河打造成为一个流域线型人工湖泊,需新建、改建拦蓄水建筑物23处,包括橡胶坝6座,拦河闸14座,跌水、蓄水工程3项。其中辽中县修建橡胶坝3座,拦河闸1座;新民市修建橡胶坝2座,拦河闸3座;于洪区修建橡胶坝1座,拦河闸2座;沈北新区修建拦河闸8座;棋盘山开发区水库上游段修建蓄水建筑物,下游段修建跌水、蓄水建筑物。总计投资估算为2.58亿元。

  通过这些水利工程建设,使蒲河河道蓄水面积由3139.5公顷增加到3647.9公顷,净增508.4公顷;蓄水量由7443.9万立方米增加到8489.7万立方米,净增1045.8万立方米。这不仅能够满足河道生态景观需求,而且极大地改善整个流域生态环境,恢复流域生态种群多样性,为流域综合治理和产业开发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每年从浑河引水7200多万立方米

  面对水资源短缺和水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状,规划中将对蒲河全流域的水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合理配置和科学管理,其中还要将棋盘山水库和浑河的水充分利用上。

  让蒲河水资源丰富且合理,规划中提到将通过三种渠道进行。在自身挖潜方面,通过中水利用,增加生态用水量,到2012年蒲河中水补充河道用水量可达4356.6万立方米;通过提高棋盘山水库正常蓄水水位增加兴利库容,在春季向蒲河下游多供水453万立方米,最大限度地满足沈北新区用水需求;实施调水工程,即通过改建、扩建北干渠和小浑河渠道,每年从浑河引水7255.6万立方米,以有效解决蒲河中、下游缺水问题。这些措施实施后,将基本解决蒲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能够满足农业用水、生态用水、产业用水和景观用水需求。

  防洪标准50年一遇

  对于河流来说,防洪标准是一项硬指标。规划中,将加快堤防标准化建设,增强河道行洪能力,达到20年—50年一遇的标准。对蒲河流域新民市四法线至辽中交界段8.6公里尚未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堤防,进行加高培厚,结合河道两岸景观建设,在达到防洪标准后的堤防堤坡种植灌木,迎水坡和背水坡种植护堤林,两侧修筑堤顶砂石路面130.1公里,投资估算为0.53亿元。

  此外,蒲河分别流经丘陵区和平原区,现有河道岸坡不规整,部分河道断面冲淤变化较大,河道险工多。为满足防洪和景观需要,必须对河道进行整治。计划河道清淤拓宽15处,建设人工湖及湿地14处,河道裁弯2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