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毅中:严控土地和信贷“闸门”抑制产能过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17日02:12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日前撰文表示,今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将把住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准入门槛。

  2009年9月,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和电解铝等被确定为产能过剩或存在重复建设倾向的行业。而随着企业投资热情的高涨,2010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依然没有缓解。

  同时,产业结构不合理,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总体上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中低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李毅中指出,我国工业目前仍主要依靠大量消耗物质资源,资源环境难以支撑,发展不可持续。

  李毅中表示,要抓住主要环节,切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工业内涵式发展。尽快建立起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的长效机制,使持续的技术改造贯穿于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全过程。推进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形成有利于落后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和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