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居民楼上演粪水大战 楼上打洞楼下堵灌到哪是哪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17日02:56
任洁 制图
任洁 制图

  楼下堵眼眼 灌到哪家是哪家

  楼上打洞洞 哪里来的哪里去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全楼的主落水管经常堵塞,饱受粪水困扰的一楼住户,最终忍无可忍将自家的落水管大肆改造。从此,一下雨,粪水就越过一楼直接袭击二楼。一楼居民倒是顺心了,二楼居民却遭了罪。一番争吵后,面对一楼居民坚决不愿把管道改回去的态度,二楼竟在自家地板打洞,发誓要让粪水流回去。

  昨日,渝中区上大田湾社区综治委员余宏讲述了这样一场粪水大战。

  起因

  落水管老化

  粪水淹屋十多次

  不是万不得已,家住上大田湾59号1-2的江芳琴,应该不会劳师动众将落水管改道。关于粪水带来的烦恼,江芳琴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江芳琴住的这栋楼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8层楼住了30多户居民。没有物管,碰到事情,居民只能自己管。

  “第一次粪水倒灌是在5年前。”江芳琴说,那是夏季的一天,她在卫生间洗澡,眼看着粪水从便池里翻滚着冒出来,打湿脚背。同时,厨房的落水口也涌出污水,厨房和卫生间连成一片粪池。无论一家三口怎么挽救,粪水仍流向客厅、卧室,全家受灾。之后,江芳琴请来工人,把主管道疏通。

  “但治标不治本。”江芳琴说,主落水管不仅老化而且过小,两三年就得彻底清掏,每次清掏费要好几千元,总不能她一家人承担。

  江芳琴找到邻居。住6楼的张婆婆得知她家被淹,非常同情。当江芳琴提到凑钱清掏时,张婆婆立马摆手,连说有事匆忙离开。4楼的李大爷对她凑钱的要求十分理解,但称他家比较困难。“有段时间,邻居好像都躲着我。”

  这事一搁就是5年。5年中,江芳琴家被淹不下10次。

  开战

  封闭下水道

  粪水直灌上二楼

  去年12月,江芳琴请来装修队伍,对自家的落水管进行彻底改造,封掉了原来的落水口,另接管道进下水道。“以后再也不用烦了,堵到哪家是哪家,自个儿烦去。”改造完毕,江芳琴长舒了一口气。

  一楼的口子封了,粪水自然盯上了二楼。家住2-2的吕国华,今年初发觉厨房时常发出臭味。因为一楼常堵,过上过下常看到江芳琴一家人请假当掏粪工,吕国华曾感慨,“还好住的二楼,就差那么一层楼,少了好多麻烦。”下水道散发点异味,算是小事一桩。

  不幸在二月初的一天悄然到来。晚上6点,吕国华在家中炒菜,觉得厨房特别臭,臭过一会儿,污水从落水口翻滚上来,他在这边堵,老婆在那边惊呼“厕所污水流出来了”。一家人用水桶和盆子舀水,还是没法抵挡粪水蔓延到客厅卧室。

  3小时后,整栋楼用水减少,吕国华精疲力尽地站在客厅,看着粪水慢慢退去。他说:“家具、沙发、墙壁都留下污渍,全家人狼狈极了,想哭都哭不出来。”

  头天的阴霾还没散去,第二天晚饭时间,污水准时来袭,一家人又忙活了两小时。“为什么我们二楼都遭殃了?”妻子的疑惑也是吕国华心中的困惑,他当即冲下楼,敲开一楼的门,只看见江芳琴一家舒舒服服地看电视。

  “江老师,粪水都漫到二楼了。”

  “真的呀?我们家没走主落水管了。”

  反击

  让粪水回流

  楼上在地板打洞 得知一楼落水管改道,吕国华很无奈。

  “江老师,你家管道还是改回来吧。”吕国华上门劝说。江芳琴很客气,笑着回答:“那怎么可能,我家改管道可是花了钱的。”

  遭到拒绝,吕国华还是不放弃,天天上门找江芳琴,可不管怎么说,江芳琴都拒绝把管道改回来。

  吕国华找来邻居评理。住6楼的张婆婆说,这是你们两家的事,街坊都不好说。4楼的李大爷说:“小吕啊,忍忍吧,一楼都过了这么多年,你也能行。”

  吕国华想不明白了:“下水道是共有的,怎么就成了两家人的事。忍一忍说得简单,粪水进屋了,怎么忍?”

  找一楼协调无果,找邻居帮忙没用,3月6日,吕国华家又被淹了1次,实在受不了,他想了个“绝招”——粪水哪里来就该哪里去,在自家厨房地板上打个洞,让粪水流回一楼。

  3月14日,江芳琴买菜回家,感觉楼上像在搞装修,厨房的天花板不停掉下泥灰。她上二楼一看,工人正在落水口旁边打洞,楼下那个位置正是她家的洗菜盆。吕国华说:“你不改道我也没办法,在厨房打个洞,粪水可以直接从这里流回去。”

  听吕国华这么一说,江芳琴欲哭无泪,“住二楼可以在我天花板上打洞,我住一楼又该在谁的天花板打洞?”

  停火

  社区来调解

  粪水大战暂平息

  江芳琴赶紧请社区综治委员余宏来协调。得知此事后,社区立刻组织居民协商。

  经过讨论,最后由整栋楼出资,二楼不再打洞,一楼将管道改了回来。“今后还要全楼居民共同出力,疏通下水道,才能彻底解决问题。”余宏说。

  对此,冠中律师事务所涂丁律师说,落水管是整栋楼共有,如堵塞,应所有人承担清掏费用,如其他居民不同意,江芳琴可自行清掏,然后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其他居民分担合理费用。江芳琴封闭自家的原有落水管,本属合法救济,是合理的;至于另接管道是否合法,需要相关部门调查才能下结论。二楼居民若打穿一楼的天花板,便是侵权。

  本栏稿件由

  记者 陈静 采写

  记者手记

  谁都不该是旁观者

  一场粪水大战,折射邻里百态。表面上看,好像是一楼和二楼两家人的事,这边改道,那边打洞,甚至到了楼板都要打穿的地步。整栋楼的其他居民却成了旁观者,只是协调协调、安慰安慰。

  他们真的是局外人吗?那根连通整栋楼的落水管,就与他们一点关系没有?当然不是!试想,若二楼也封了管道,粪水自然灌上三楼。难道真的要到了满楼飘臭的那一天,大家才会齐心?

  社区干部说了句大实话——只有全楼居民共同出力才能解决问题。邻里之间多些公共意识,多些相互理解,住在一起才会更愉快。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