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130名议员施压要人民币升值 奥巴马未回应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17日03:34

  美130名议员施压奥巴马要人民币升值

  美政府没回应,我国商务部驳斥新一波汇率炒作

  美国议员公布的一封“请愿书”掀起了新一波压迫人民币升值的浪潮。130名美国国会议员近日致信奥巴马政府,敦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中国商务部昨日重申,美国不应当阻碍自由贸易,将汇率问题政治化无助于各国协调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在这封致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的公开信中,130名美国会议员要求,奥巴马政府应该在下月发布有关汇率操纵的定期报告时,把中国列为操纵国。他们还要求,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反补贴税。公开信认为,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之后,美国应当就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与中方开启谈话,并发出信号,示意美方准备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正式申诉。对此,美国政府没有置评。

  昨日,中国商务部驳斥了该公开信的论调。新闻发言人姚坚称,贸易顺差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目前,人民币汇率被炒得很热,一年多以前却没人提及,背景到底是什么?”他表示,美国在振兴经济时,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只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是利己主义的表现。”姚坚表示,如果美国的一些人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和经济尚未恢复为依据谈人民币汇率,那是没有道理和毫无意义的。

  新闻链接

  温家宝反对外国强迫升值

  上周,温家宝总理抨击别国指责或强制人民币升值,并表示人民币的币值并未低估。中国自2005年7月份开始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形成参照“一揽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机制将越来越成熟。中国一贯的立场是,汇率政策调整遵循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坚持把主动性放在首位。

  据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