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三元里古庙抢救性大修 挖出乾隆年古碑(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7日02:54
三元里古庙大修完毕静候验收。

重修后的三元里古庙,许多细节都做得很"原装"。

墙中"出世"的乾隆年石碑。

来自佛山的鳌鱼陶塑。

  “国保一号”文物“筋骨”复健但“外患”未除

  阳光社区记者任磊斌/文黎湛均/摄

  “乾隆四十九年……”一块清中期的重修石刻碑,最近在三元里古庙侧墙处被发现。它是在抗英古庙大修的过程中“出世”的,目前,大修后的古庙正静待验收。这个“国保一号”文物饱受蹂躏多年,大修后虽强健了“筋骨”,但高架桥、公交站等城市建设的“外患”依然对其骚扰不绝。

  墙体中发现乾隆石碑

  “这次发现了最早重修古庙的石碑,乾隆年间的,非常珍贵。”古文物建筑专家汤国华教授介绍,他们是在维修正殿北墙侧门的过程中发现石碑的,该石碑与现存的几块石碑相比,年代更久远,价值更高。汤国华教授是三元里古庙维修的设计者,全程参与维修施工。

  新发现的石碑高约1.70米,被发现时陷于墙体中。碑文为古庙重修记录,李姓、黄姓、陈姓等很多当年乡绅的名字罗列其上,落款为乾隆四十九年。

  汤教授认为,由于历史上此地经历了多次战火和运动,当时的村民可能出于保护石碑的考虑,用砖块将其封闭墙内,才让它得以保存完好。据了解,广州市博物馆已经对石碑拓片,拟进一步研究。

  修古庙尽量接近原装

  这次三元里古庙的大修可谓非常及时,“开始施工的时候,才发现顶梁已霉烂至"空心",所以临时改设计,进行抢救性加固。”古庙管理者田华主任介绍。

  古建筑专家、陈家祠的副馆长李继光老师也是古庙大修的“大监工”。他特别谈到梁顶的两个标志性鳌鱼陶塑。两个陶塑本是佛山石湾的作品,已经破烂,此次他们特地从佛山订造了新的“鳌鱼”。“但现在的窑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烧柴草,现在烧的是气体或者油,很难100%相同。”李继光说。

  另外,正殿的青砖、透光窗、地面砖,还有偏殿红木花帘等细节的重修工作,样样都尽量接近原装。

  两扇铁门拼出“胜利歌”

  汤国华教授还得意地向记者耍宝。他向记者诵读了“三元里平英团”胜利歌:“一声炮响,义律埋城,三元里顶住,四方炮台打烂,伍紫恒顶上,六百万讲和,七星旗扬扬,八面埋伏,九九打下,十足胜利。”他说,歌词寓意在重修中有体现,“答案在门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