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超5成居民难挨当前高物价 通胀压力不大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17日04:31

  央行:超5成居民难接受当前高物价

    有调查数据11年来最高值,不过央行方面称今年CPI控3无大碍,通胀压力不会大

  近日,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报告,银行家预期下季度宏观经济延续回升态势。季节调整后居民通胀预期仍显上涨。1季度房地产投资超越基金、理财产品成为城镇居民最普遍的投资方式。对于下季度购买大件和购房,居民消费意愿则有所降低。

  本季调查,银行家物价预期指数持续高位运行。1季度,银行家物价预期指数为66.0%,虽比上季略降0.6个百分点,但仍在较高位运行;其中,投资品价格预期指数为63.3%,比上季下降2.2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预期指数为65.9%,比上季提高0.3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增长。

  调查显示,城镇居民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比例略有下降,但季节调整后居民通胀预期仍显上涨,当前物价满意度继续下降。1季度,预计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为35.6%,预计物价不变和下降的居民分别占44.7%和8.0%。剔除季节因素后,居民通胀预期继续上涨,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5.6%。受此影响,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25.9%,比上季再降2.3个百分点;其中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51.0%,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通胀是近期的重大话题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而2月份的CPI上涨幅度就达到2.7%。不过目前来看,多方观点认为通胀短期内仍无需过虑。

  央行副行长苏宁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后三个季度开始,物价环比上升的速度一直在比较均匀地缓慢提高。按照这个趋势走下去,在没有新变化的情况下,折合到2010年CPI涨幅应该是低于3%。不过,前提条件是不再出现特殊情况。其所指的特殊情况,包括食品类价格快速上涨和输入型通胀。

  目前众多专家学者将预防通胀的焦点,集中在输入型通胀和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上,并认为,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可能带动物价的全面上涨。

  而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旱情十分严重、北方冬麦区旱情露头。抗旱的严峻形势使得外界对粮食价格上涨预期有所加大。

  “根据历史数据,中国的物价上涨,多数情况下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我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供大于求的局面使得通胀压力不会很大。”苏宁说。

  综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