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首相弟弟退党 自民党党内危机加重(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07:33
  3月15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弟弟、前总务大臣鸠山邦夫(前)宣布退出日本自由民主党后离开办公室。鸠山邦夫在一档电视谈话节目中表示他准备与前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和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等人组建一个新的政党。新华社/法新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弟弟鸠山邦夫15日提交退出自民党的申请,同时透露将联手自民党部分实力人物组建新党。

  这一举动使自民党党内危机进一步深化。苦于支持率持续低迷的民主党可能从中觅得喘息良机。

  退党

  鸠山邦夫提出另立炉灶,背景之一是自民党内分裂动向日渐公开。

  自民党去年9月参议院选举惨败后丧失长期执政地位,虽然选出以谷垣祯一为总裁的新领导层,但党内士气低下,多股势力各有盘算,矛盾重重。

  今年3月初,自民党要人、前财物相与谢野馨率先公开炮轰党内高层,要求谷垣祯一辞职。他在3月号《文艺春秋》杂志撰文说,谷垣缺乏打倒鸠山政权的气魄,在谷垣带领下,自民党不可能实现再生,今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也没戏。

  与谢野明确提出,自民党应更换领导层,改革自民党,如果谷垣拒不辞职,不排除另组新党可能性。

  与谢野的呼声得到自民党另一政要、前厚生劳动相舛添要一的响应。舛添13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上说,自己和与谢野均有离开自民党创建新党的倾向。他还公开向谷垣逼宫,称自己留在党内的话,就要掌握执行部门。

  舛添现年61岁,被视为自民党革新旗手。3月份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舛添超越鸠山由纪夫,成为选民心目中最适合的首相人选。他牵头成立的党内“经济战略研究会”罗致了前总务相菅义伟、前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等实力人物。

  鸠山邦夫说,他辞职目的之一是促成与谢野和舛添联手另立新党。

  契机

  鸠山邦夫等人“异动”的深层背景是,民主党上台半年来执政表现不佳,支持率每况愈下,使自民党内一些人看到机会,期望不满民主党的选民能重新选择自民党。

  民主党受困于经济政策乏力、政治献金丑闻不断、日美同盟裂痕等多种不利局面,首相鸠山由纪夫的领导能力受到质疑。日本共同社1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36.3%,较上台时的72%支持率跌去一半。

  但自民党未能从对手的疲软中获利,支持率始终徘徊在百分之二三十。与谢野等人把这归咎于谷垣为首的领导层缺乏魄力,承袭自民党的派阀政治而不思进取,担心这样下去,选民别无选择,恐怕仍会在参议院选举中倾向民主党,从而使自民党丧失东山再起良机。

  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一部分年轻议员也认为谷垣领导层因循守旧,心怀不满,希望人气较高的舛添能取代谷垣。

  观望

  鸠山邦夫打算16日同与谢野、舛添以及另一退党政要、前经济产业相平沼赳夫会晤,商讨组建新党事宜。

  不过,与谢野和舛添对鸠山邦夫的动议持谨慎观望态度。与谢野16日上午说,鸠山邦夫对自民党现状有深刻的危机感,出于政治信念提出退党,但他自身尚未考虑退党。舛添也对日本媒体表示,眼下党内外形势不明,没到退党这一步。

  舛添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组建新党最好放在夏季参议院选举前,以收奇效,现阶段另立新党,恐怕“很快会过保鲜期”。

  分析人士认为,与谢野和舛添两人表面态度暧昧,实际却在利用鸠山邦夫退党风波继续逼宫。

  鸠山邦夫提出退党同一天,与谢野的盟友园田博之请辞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这些举动以及关于另组新党的风声无疑给谷垣重大压力。自民党内有声音认为,如果谷垣因此让贤,舛添上位后重振自民党,与民主党尚有一搏机会。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如果谷垣为首的领导层拒不让步,而与谢野等人另立山头,自民党可能彻底分裂,民主党将从中渔利。(冯武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