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华时报:重庆警界竞聘换汤还得换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07:33
  重庆打黑备受关注,3月16日又出新闻:重庆公安局大换血,从副科到分局副局长所有领导干部一律“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尽管打黑局长王立军很快澄清:“就地免职”提法不妥,但全部岗位重新竞聘倒是事实。

  对重庆警界换岗行动叫好者众。支持是冲着重庆打黑来的——面对猖獗的涉黑势力和被大面积染黑,甚至与涉黑组织狼狈为奸的警察队伍重拳出击,还重庆百姓以朗朗青天,确实令人拍手称快。

  然而,恰恰是想到这一换岗行动的时机和背景,才不由得让人心生忧惧。

  仔细琢磨王局长的说法,从3月开始的重庆警务体制改革,是根据公安部要求,经重庆市委、市政府批准,参照直辖市现代警务模式对重庆市公安局所属的处室、各个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及所辖区县各分局的派出所,从副科级到正处级岗位的所有领导干部,因为任职已经到了6年期限,全部进行重新竞聘上岗——这个做法,就算不叫“就地免职”,相去亦不远矣,仍是重庆率先吃螃蟹之举。如果重庆警界不是那么黑,恐怕也不会急着吃这只螃蟹。同为直辖市,京津沪就没见到这么大的动静。

  依照公平公开的竞聘原则,将疑云重重的重庆警界领导干部队伍如此整肃一番,让百姓放心,自然是一件快事。只是,警务体制的改革光迈这一步还远远不够。坦陈杞人之忧:如果只是换人不换制度,会不会有换汤不换药之虞?老岗位上的所谓新人,如何保证不会重蹈覆辙?

  重庆方面称,此次竞聘除工作能力,更注重政治素质。对于参与打黑的警察,还会适当加分,打黑警察也基本都参与竞聘。然而,重庆涉黑警界要员,从罗力到文强,哪个当初不是侦破能力强,政治过得硬?倘这样的优秀警察参与竞聘,胜出不是顺理成章的吗?

  然而,文强、罗力与重庆不少警察仍然沦为“比黑社会还黑”的败类。沦落的警察还并非少数,以至于重庆需要招警7700人来充实警察队伍。如此大面积的警察甚至是优秀警察“染黑”,实在触目惊心。这足以证明,不仅仅是个人的政治素质出了问题,而是制度出了极大漏洞。一个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不敢任意横行;而制度不好,却可能使好人逐渐向恶。文强们的堕落,从制度层面检讨,至少有两条,其一是权力过于集中,文强说一不二,权力欲极度膨胀,缺乏制度限制;其二是缺乏监督机制,其本人和亲友为非作歹,嚣张多年,竟是横行无忌,舆论监督更是缺席。

  所以,如果制度上这两个漏洞仍然存在,就很难杜绝文强们死灰复燃。大量违纪违法案件和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证明存在不少制度漏洞和体制缺陷,也有不少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有鉴于此,胡锦涛总书记曾在中纪委的重要会议上,着重阐述过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重庆打黑表明,公安系统的反腐制度建设同样迫在眉睫。

  就重庆而言,依靠强势领导,为病入膏肓的公安系统打通经脉,当是不得已的治标之举。嗣后对制度做大手术,扎牢防腐防变的制度篱笆,戒绝权力过度集中,高举监督之剑,才是治本之策。(李泓冰)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