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流浪50年渴望有个家 住进敬老院捐出6万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17日08:10
杨继成写下捐赠书
杨继成写下捐赠书

    老人流浪50年 住进敬老院捐出6万元

  15日下午,在外流浪50多年、靠乞讨做小生意为生的7旬残疾老人杨继成,在绵竹市东北镇敬老院,把一生靠打工、乞讨攒下来的积蓄6.1万元存款,交到了了绵竹市东北镇镇长甘德福手里。结束漂泊流浪的生活,住进敬老院的杨老衣食无忧,于是决定将毕生积蓄全部捐给政府部门,以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

  一生记忆难忘从小在外漂泊乞讨为生

  拄着一双拐杖的杨继成,右脚高位截肢,一头雪白的短发,洗得干干净净;一身崭新干净的衣裤,很难看得出他曾乞讨10多年。

  他的老家在雅安。1990年的某天,杨继成从成都回雅安,途中被一辆车撞伤,醒来后,被告知驾驶员逃逸,自己也因此失去了右腿。由于高位截肢,杨继成再也不能够做水果生意了。于是,他打算回到绵竹天齐村,可是,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母亲改嫁,亲戚都不认他。没有土地,没有家,于是,他花几百元买了一个简易的扩音器麦克风,踏板车,踏上了靠卖唱、乞讨为生的路。从雅安到成都,从成都到德阳,这段数百公里的路,沿途卖唱乞讨,他走了一年多的时间。

  希望落叶归根致信邓朴方渴望有个家

  杨继成在德阳乞讨,住在香山巷的一间简易的房子里,每天给10元房租。由于没有家,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于是,有个安稳的家,成了杨继成最大的愿望。但是,身份证是雅安的,雅安早已经没有亲人,也没有房子;绵竹,母亲也早已过世,家在哪里呢?杨继成想到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2008年9月,他提笔给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希望有一个家的愿望。邓朴方很快做出批示,希望四川有关部门尽快查明相关事实,妥善处理。

  全城寻人行动流浪老人捐出6.1万元积蓄

  “2009年9月,我们收到了中国残联转来杨继成的这封信,我和当时的东北镇党委副书记吉前昌一起赶到到德阳四处寻找。”东北镇民政办主任米文颖说,由于杨继成居无定所,乞讨、卖唱到处走,我们东北镇去了很多人,几乎找遍了德阳城区的每个角落,都没有发现杨继成的身影。最后,大家把寻找目标锁定在德阳文庙广场等一些流动人口多的场所。果然,在文庙广场,找到了正在一边唱着《东方红》、一边用粉笔在地上写着自己遭遇乞讨的杨继成。

  “您是杨继成大爷吧,我们是东北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我们接您回家,好吗?”当米文颖

  拿出自己的工作证,讲明是来接杨继成回家的时候,杨继成听到“回家”两个字的时候,像孩子似的嚎啕大哭。于是,米文颖给杨大爷收拾好卖唱的工具,推着杨大爷上了东北镇政府的车。

  回到东北镇后,东北镇民政办首先把杨继成送到了医院治疗,并安置在板房敬老院。民政部门很快给他办妥了五保户和低保手续。今年1月,江苏援建、投资1000多万元的东北镇敬老院竣工,杨大爷又搬进了花园式的敬老院,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他说,我在外流浪了50多年,现在不用再这样过颠沛流离的生活了。我没有亲人没有家。我要把一生积攒的6万多元捐赠给政府,以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

  下午5时许,杨继成在自己的寝室内写下了将6.1万元捐赠给东北镇政府的《捐赠书》,并亲手将两张分别为3.2万元和2.9万元的存折,交给了绵竹市东北镇镇长甘德福。甘德福表示,东北镇政府有关部门将建立一个三孤人员救助基金。用杨大爷捐的钱来救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三孤人员。

  文/图记者廖兴友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