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记中国南极考察队协助运送澳伤病队员回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08:19
  新华网“雪龙”号3月16日电 通讯:跨越国界的援助——记中国南极考察队协助运送澳大利亚伤病队员回国

  新华社记者崔静

  正在返航途中的“雪龙”号极地破冰船上有两名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来自澳大利亚南极戴维斯站的两名伤病队员。16日下午,这两人乘坐直升机飞离停泊在距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口约12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处的“雪龙”号,回国接受治疗,中国南极考察队一次跨越国界的援助行动由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澳大利亚戴维斯站距中国南极中山站约120公里。今年2月底至3月初,该站站长、年近50岁的迈克伍里奇因输尿管结石引发肾绞痛,昏迷多日,而该站另一名年轻的海洋生物研究人员杰克范奥斯特罗姆,则因不慎摔伤导致眼部肌肉损伤和肋骨骨折,视力受到影响。南极就医条件极为有限,两人需要回国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但问题在于,随着南极短暂夏季的结束,南极地区的天气状况渐趋恶劣,曾于夏季期间往返于澳大利亚与南极大陆间的固定翼飞机在2月初全部停飞,从澳大利亚开往戴维斯站的考察船要到3月底才能抵达。

  澳大利亚南极局于是向中国主管极地考察的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请求援助,当即得到中方的肯定答复。3月5日,澳方两名伤病队员被运送到即将撤离中山站回国的“雪龙”号上。在住宿条件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南极考察队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供两人居住,并安排随队医生为其治疗。

  “刚刚登上"雪龙"号时,迈克伍里奇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常常伴有剧烈的疼痛,”来自上海瑞金医院的随队医生孙福康回忆说。

  在船上医疗手段较为匮乏的情况下,孙福康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诊治,并坚持每天为伍里奇做常规体检。“雪龙”号穿越西风带期间,伍里奇的肾绞痛症状两次复发,并出现较为明显的晕船反应,孙福康得知后,在坚持药物治疗的同时,不时通过按摩或“谈话疗法”等方式帮助他缓解不适。

  对伍里奇来说,这是他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旅程,在“雪龙”号上他还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离开“雪龙”号前,伍里奇说:“尽管突然患病对我而言是件不幸的事,但有机会尝试中国的医术和医药,并得到中国南极考察队如此热情的关照,我不胜感激。”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领队袁绍宏说,国际合作救援行动在南极已很常见,中国此前也曾多次获得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的紧急救助。

  在本次中国南极考察中,一名队员因在中山站的施工建设中身受重伤,生命垂危,澳大利亚紧急实施空中救援行动,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中国南极考察队将受伤队员转运至澳大利亚霍巴特接受救治,如今,这名队员已脱离生命危险,身体逐渐康复。

  袁绍宏说:“南极没有国界,加强合作、增进友谊是各国南极考察队共同的目标,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尽最大努力参与南极地区的各项救援行动,这是责任,也是义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