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红衫军每人抽10毫升血染总理府 未发生冲突(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7日08:28
“红衫军”将收集的血液泼向总理府
“红衫军”将收集的血液泼向总理府

  每名献血者被抽取10毫升血液,“泼血行动”未与军警发生冲突

  “红衫军”顶着高温“血染”总理府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16日下午,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 “红衫军”将当天上午收集的血液泼向总理府,将这次“百万人游行”推向高潮。

  受“红衫军”游行影响,原定当天举行的国会上下两院联席会议因出席人数不足推迟。

  “红衫军”领导人带头献血

  “红衫军”示威者16日早晨开始在支持者中募集鲜血,每名献血者被抽取了10毫升血液。

  据泰国媒体报道,当天上午8时25分,“红衫军”核心领导人威拉·穆西贾蓬第一个献血。他说:“这是为了表示我们对国家的爱,表示我们的诚意。”

  在他之后,“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蓬潘、纳塔武·赛戈和永·多集拉干依次献血。“红衫军”示威者排起长长的队伍,由护士逐一抽血。威拉和其他示威领导人表示,他们的血将在傍晚6时洒到总理府门口。纳塔武说:“如果阿披实依旧顽固不化,即便他的手不沾上血,他的脚也会沾上血和我们的诅咒。”

  后来,纳塔武宣布洒血计划提前到下午4时,因为6时天色有点昏暗。纳塔武说:“我们为了恢复民主愿意献出我们的鲜血和生命,将官僚们拉下台。那时我们就会知道‘红衫军’的血是热的,总理阿披实的血是冷的。”

  医生出身的示威领导人永·多集拉干说,这一行动将考验总理阿披实的良心。“现在人们已经同意做出牺牲,献出自己的鲜血,他怎么能不做出牺牲解散下院?”

  鲜血泼向总理府大门

  当地时间下午4时15分左右,“红衫军”在领导人纳塔武的带领下,从集会地点繁华桥出发向总理府进军。下午4时55分许,他们正式开始在总理府前洒血。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红衫男子率先在总理府门前洒下第一瓶鲜血。一些示威者随后手持装有鲜血的瓶子,将鲜血洒到总理府白色铁门上。

  整个过程中,“红衫军”未与军警发生冲突。

  泰国电视画面显示,数十只装有血液的塑料瓶经由抗议者人群头顶传递至总理府门前,负责护卫总理府的警察未阻止“红衫军”的“泼血行动”。

  “这是普通民众的鲜血,”纳塔武告诉支持者,“当阿披实进入他的办公室,这些血液会提醒他,他正坐在民众的鲜血上。”

  永·多集拉干说,上午收集的血液未完全泼完。如果他们解散下议院的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剩余部分将泼向民主党总部和总理官邸。

  国会两院联席会议推迟

  尽管“红衫军”施压行动升级,但阿披实16日重申不会解散下议院。

  阿披实在电视讲话中说:“只有在有利国家发展时,我才会解散下议院。”

  泰国政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说,只要抗议活动和平展开,军警不会干预。但卫生部门正展开评估,以确定向街道泼洒血液是否违反公共卫生法规。

  泰国国会主席猜·奇触16日决定,原定于当天上午举行的国会上下两院联席会议推迟。

  法新社援引猜·奇触的话报道,联席会议若要正常举行,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半数,但包括阿披实在内的不少议员当天上午并未出席,到会人数不足100人,致使会议推迟。

  一些分析师认为,一些议员不愿参与会议的原因是担心“红衫军”在会议期间包围国会,引发暴力冲突。

  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同日宣布,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取消原定当天对泰国的访问,原因是“坎贝尔先生不愿在这个时候给泰国朋友增加额外负担”。

  澳大利亚政府也再次发布赴泰旅游警告,称游行示威可能迅速演化为暴力和骚乱,游客在泰国期间需要格外小心谨慎。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