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低碳梦想照进现实 经济抓手将成中国发展焦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08:32
  资料图片:风电近年来在中国呈现爆发式的发展,年均装机增速都在100%以上。这是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境内的一处风力发电场。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两会力倡“低碳经济”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新进展。”这既是兑现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郑重承诺,又是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低碳经济将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建议加快发展低碳经济,调整能源结构,制定发展战略,建立长效机制,提倡低碳生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低碳”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据粗略统计,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递交的与低碳有关的议案、提案占到总量的10%左右,其中最受关注的政协“一号提案”也力挺低碳经济。在地方两会上,低碳经济也受到普遍热捧,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两会成果均将因地制宜,大力扶植与发展本地低碳产业作为未来工作重点。而作为能源消耗的大户,照明系统可能成为政府工程先行先试的重要方向。

  各方热议

  (资料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使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因此,要结合“十二五”规划的编制,早日制定国家中长期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和路线图。

  发展低碳经济,其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观念创新。必然要求企业的生产经营是低污染、低排放、低资源消耗,这对于那些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品牌,以物质资源消耗为主,简单加工而处于价值链低端的企业来说,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
(资料图片)

  深度透视

  在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中国政府也首度宣布了中国的低碳目标。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一承诺也作为约束性指标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其实,“低碳生活”离我们并不遥远。联合国环保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就曾说道,在二氧化碳减排的过程中,“普通民众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根据该署的报告,我们光是用传统的发条式闹钟替代电子钟、用传统牙刷替代电动牙刷、把花在跑步机上的45分钟改为到附近公园慢跑、用自然界的“太阳能”而不是用洗衣机弄干衣服,每天每人就至少能减少7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政府引领低碳消费方式。

  ——企业主导低碳消费方式。

  ——社会组织积极推进低碳消费方式。

  ——公民广泛参与低碳消费方式。

  挑战之一: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加快推进的中国,正处在能源需求快速增长阶段。挑战之二:“富煤、少气、缺油”的资源条件,决定了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低碳能源资源的选择有限;挑战之三:中国经济的主体是第二产业,这决定了能源消费的主要部门是工业,而工业生产技术水平落后,又加重了中国经济的高碳特征。挑战之四: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的最大制约,是技术研发能力还不足。

  吴晓青:种种迹象表明低碳时代已到来。在以低碳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的新一轮国家竞争力角逐中,谁领先一步,谁将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并成为国际市场最大赢家。

  各地各部门举措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