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旅日大熊猫“幸浜”回成都 隔离一月与游客见面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17日08:43


    旅日大熊猫“幸浜”回成都

  快速适应新环境大嚼家乡白夹竹

  旅日大熊猫“幸浜”3月15日晚归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留一晚后,于16日飞回家乡成都,并于下午1时45分顺利抵达了“老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刚回到家乡的“幸浜”毫不怯场,拿起饲养员递来的成都竹子就大嚼起来。记者了解到,自1994年成都与美国、日本开展“大熊猫长期国际繁育合作计划”十余年以来,幸浜是继“雄浜”、“隆浜”、“秋浜”、“美兰”归国后的第五只海归大熊猫。

  刚到新家大嚼家乡竹

  当搭载“幸浜”回家的卡车驶入动物检疫区时,大批工作人员和媒体早已等候在此。“幸浜”目前的体重有107公斤,比正常时稍微有点偏重,几名身强力壮的工作人员费力地将装有它的笼子抬下车。面对众多媒体的闪光灯和镜头,“幸浜”没有表现出丝毫的胆怯,只是趴在笼子上好奇地望着外面。

  工作人员打开笼子,“幸浜”慢慢地走进了自己的“新家”,初来乍到的它对于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处之泰然,东闻闻西嗅嗅。不到一会儿的工夫,它就和兽舍里的磅秤玩了起来,将一只前爪搭在磅秤上,偏着头像是想要弄

  明白这个家伙究竟是什么。

  “快来吃竹子啰!”饲养员张黎斓将一大把由新鲜大叶竹、白夹竹、巴山木竹组成的成都熊猫最爱的美食放进了“幸浜”的圈舍。刚到家的“幸浜”胃口大开,右手将一根大叶竹往嘴里塞,左手还不愿放下白夹竹,立即躺在地上大嚼起来。

  “‘幸浜’目前没有出现应激反应,看上去很镇定。”据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动物管理部部长黄祥明介绍,与前不久刚回家的大熊猫“美兰”相比,今年4岁半的“幸浜”是个勇敢的男子汉,经过长时间的运输,面对陌生的新环境,它并没有表现出惊慌。

  隔离一月再与游客见面

  为确保“幸浜”的安全、健康,它回来后不得不和喜欢它的熊猫粉丝们暂别一段时间接受检疫。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兽医院院长兰景超介绍,“幸浜”的居所是基地海归大熊猫的专属检疫馆。由于环境清静,可以很好地避免外界干扰,减少“幸浜”的应激反应,帮助它尽快适应新家的生活。

  “幸浜”的新家有两套通风、干燥的房间,在气候不允许外出的情况下,“幸浜”可以在室内享受温馨生活。与室内两个套间相连的是两个配套的室外活动场,能让“幸浜”在天气好的时候外出自由活动,呼吸新鲜的空气,确保身体健康。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动物管理部部长黄祥明透露,隔离检疫期间,“幸浜”将品尝到家乡品种多样、鲜嫩可口的大熊猫食用竹。而即将陪伴“幸浜”度过检疫期的张黎斓也是基地经验丰富的饲养员。按照国家规定,“幸浜”回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经过一个月的隔离检疫以及饮食、气候、环境等方面的调整后,将正式与中外游客见面。

  根据国家保护大熊猫政策、《濒危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我国政府与国际合作机构签订的有关协议,我国大熊猫在国外所繁殖的后代其产权仍全部属于中国,待性成熟或者合作期满后全部归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旅日大熊猫“梅梅”于2005年在日本产下大熊猫“幸浜”,“幸浜”是继“雄浜”、“隆浜”、“秋浜”、“美兰”归国后的第五只海归大熊猫。

  记者徐洁莹摄影陈羽啸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