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商务部称支持铁矿石谈判维护长期协议价格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08:1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回答有关铁矿石谈判有关问题时表示,商务部作为政府的主管部门,将会同工业信息化部,支持钢铁协会会同国内大的钢厂对外谈判,给他们以必要的支持,包括国际贸易政策的支持,包括必要的贸易手段的支持。

  姚坚表示,中国是钢铁制成品的重要产地,是最大的钢材制造国。在铁矿石的消费领域,有40%的国际贸易量是与中国的钢铁企业有关的,中国的钢铁企业是铁矿石重要的消费方。根据国际贸易中大宗商品多年形成的惯例,重要的消费方在定价机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介绍说,商务部前不久也向中国钢协了解了相关情况,因为这项工作是由中国钢铁协会会同国内的部分钢铁企业和巴西、澳大利亚这些矿石供应商进行谈判。

  姚坚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在铁矿石的谈判中应当得到应有的体现。他表示注意到,最近铁矿石的需求上涨。由于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都出台了一些振兴经济,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措施,使钢铁产品的需求领域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在这种背景下,矿石的价格有所恢复。“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谈判中,能够反映中国企业的利益。”他说。此外,他也表示,“我们主张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形成机制。”姚坚说,铁矿石长期价格协议的机制是从八十年代初就开始形成的。当时的日本、韩国是最重要的矿石需求方,三十年以来,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铁矿石谈判的长期协议机制。“我们也希望矿石、矿山的供应方和中国的钢铁协会,以及日本、韩国的有关钢铁企业,能够共同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的价格形成机制,避免价格出现大的波动。”他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