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区同意援助希腊高利率贷款 或达250亿欧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7日08:44

  消息称欧元区成员国可能向希腊提供200亿欧元至250亿欧元的高利率贷款

  欧元区同意需要时迅速援助希腊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15日同意在需要时向希腊迅速提供财政援助,但几乎未披露援助方案细节。

  一旦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放行方案,这将是欧元区自1999年成立以来首次出手援助成员国。

  同意提供高利率贷款

  欧元区各国财长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持续会谈5小时。据法新社报道,除希腊外的15国财长同意在需要时以高额利率向希腊提供贷款援助。

  财长们当天晚些时候对贷款细节三缄其口。报道说,相关贷款只有在欧盟审计机构对经济形势产生忧虑时才会向希腊发放。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在会谈结束后说,“我们已澄清技术层面,从而协调行动”援助希腊,下周举行的欧盟成员国首脑会议将决定是否给方案开绿灯。

  仍认为不必援助希腊

  容克当天重申希腊“未寻求援助”,称欧元区成员国财长“仍认为不必援助希腊”。

  财长们当天在声明中说,提供援助不是为了让希腊可“以欧元区平均利率融资,而为捍卫整个欧元区财政稳定”。

  声明说,援助旨在使高利息等强诱惑因素重返市场。

  希腊如今背负3000亿欧元(4100亿美元)债务,今年打算融资540亿欧元(738亿美元)偿债,但因不支付溢酬利息,增加了融资难度。

  法新社援引欧洲外交界消息来源的话报道,欧元区成员国可能共计向希腊提供200亿欧元(约合273亿美元)至250亿欧元(341亿美元)贷款。但奥地利财长约瑟夫·普勒尔说,当天会谈未涉及贷款金额。

  德法经济政策有分歧

  德国政府在援助希腊方面一直态度强硬。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15日明确表态,欧元区成员国今后若不恪守更严约束,最终可能被踢出欧元区。

  朔伊布勒说:“我们需要更严规定,这意味在极度紧急状况下,财政秩序混乱的成员国可能从欧元区剔除。”

  布鲁塞尔会谈正值德法关系因经济政策相左日趋紧张。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指责德国试图借助压榨劳动力工资和推动出口增加贸易额,称这种做法牺牲欧元区伙伴的利益。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