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鸠山内阁支持率低迷 缺乏长远战略致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08:51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正如在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的走投无路所体现的那样,日本鸠山由纪夫内阁的政策和政权运营出现了问题,上台不到半年支持率就跌破了40%。陷入这一窘境的原因在于缺乏长远战略、最后关头掉以轻心和决断力不足。不过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野的自民党也未能对陷入危机的鸠山首相发动攻势以扭转时局。

  11日晚,行政刷新会议在首相官邸召开。鸠山要求行政刷新担当相枝野幸男“大干一场”,为第二次预算甄别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2009年11月的第一次预算甄别由于全面公开工作情况而受到了舆论关注。很多鸠山身边的人士认为,鸠山也“希望第二次甄别工作能成为重振政权的王牌”。提拔与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保持一定距离的枝野也是出于这一考虑。

  不过第一次甄别后,2010年度预算仅削减了约6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5亿元),与压缩3万亿日元的原定目标相距甚远。政府首脑也表示“消除财政支出浪费需要修改制度本身,并不像原先所想的那样简单”,承认目标过于理想化。

  枝野身边的人士则希望人们不要对第二次甄别抱有过高期待,大打预防针称“此次直接关系到独立行政法人的存废问题,非常困难。至多只能削减1000亿日元”。

  鸠山政府计划在6月支付育儿补贴。虽然第一年度仅需支付一半即每月1.3万日元,但政府并无确保财源的预期。政府内部人士也开始质疑从2011年度全额支付的可能性。财务副大臣野田佳彦认为“困难太大”。虽然鸠山极力消除不良影响,强调“将尽最大可能努力实现全额支付”,但除了发行赤字国债外还未找到其它财源。

  尽管失业率等部分经济指标多少有所好转,但人们对未来心存不安,不愿积极消费。很多人由此认为“育儿补贴可带来的经济效果极其有限”。

  关于普天间问题,鸠山在众院选举前提出的将其“迁至冲绳县外或国外”的言论已完全成为了一付脚镣。一名内阁成员认为该言论是为了极力突出与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政府的区别而做出的,没有考虑到以后的情况。此后该问题出现了多次反复,也表明民主党事先并未准备取代现行搬迁计划的新方案。

  通过免去小泽的干事长职务来打开局面的提案在民主党内久拖不决。一些中层议员期待鸠山“挥泪斩小泽”,彰显首相官邸的领导力。但是,缺少了颇具影响力的小泽,政权运营能否顺利呢?小泽身边的人士放话称:“少了小泽,民主党不可能克服在参院选举前的多个难关。”

  不过,现在的自民党也没有能力追击遍体鳞伤的鸠山政府。由于最近前总务相鸠山邦夫的退党风波,党内对总裁谷垣祯一等领导层的不满情绪正在蔓延。一名自民党中层议员慨叹道:“自民党为支撑鸠山政府出了一把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