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析杜威双面人生“申花一哥”成“黑锅大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08:54
  他曾是能攻善守的申花一哥,也时而成为背负假球嫌疑的“黑锅大王”,整整三年,他与申花分分合合,周而复始地体验着过山车般的生活。曾经的赤子之心已经冰凉,宁退役读书也不愿再回申花。爱了,散了,杜威与申花的七年姻缘也终究是以曲终人散收场……

  当时申花队花大价钱请来前巴西国脚巴亚诺的时候,范志毅就表示请他还不如买下杜威。而当时很多俱乐部都希望从有线02俱乐部得到他,有的俱乐部甚至开价400万元。

  “买巴亚诺不如买杜威”

  1999年,有线02队冲甲B未果的当天。杜威躲在房间里,坐在地板上,赤着上身,偷偷地流泪。那一年,他18岁。后来进申花队时,徐根宝起初并没有把他作为主力派遣上场,而且还时不时地“刁难”一下他。几场比赛后来,杜威果然出现在主力阵容中,而且还被徐根宝放在多个位置上进行考察。但是球队成绩不佳,杜威的第一个赛季并不顺利。当徐根宝下课时,全队都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只有杜威没有发表看法。徐根宝离开的时候,也只有杜威问候了他,并且一直保持联系。

  由于杜威的父母是运动员,再加上从小他的身体就不好,所以父母很小就让他多参与体育运动。游泳、网球、篮球,杜威几乎都练过,这使他的身体素质超过了同龄球员。难怪不少人都认为杜威将是第二个范志毅。对于大家公认的自己的接班人,范志毅非常喜欢杜威。当时申花队花大价钱请来前巴西国脚巴亚诺的时候,范志毅就表示请他还不如买下杜威。而当时很多俱乐部都希望从上海有线02俱乐部得到他,有的俱乐部甚至开价400万元。这个价格在当时让很多国脚都汗颜。虽然有了不少人的肯定,但是杜威却非常清醒地知道如何把握自己,稳扎稳打是他球场上和人生中的信条。

  当年十强赛结束后,某赞助商为国家队庆功,作为国家队队员,杜威和其他国脚一样获得了一个水晶奖杯。私下里,一个朋友看到那个奖杯后非常喜欢,杜威当场就把奖杯送给了对方,此举也搞得对方很不好意思。

  “名气再大球踢不好有啥用”

  当年在国奥队杜威与沈祥福的关系情同父子,而他在沈家军中的表现也可谓一柱擎天,后来沈家军冲击雅典奥运会失利,连沈祥福也承认与杜威的受伤有直接关系,如果不是他在关键时刻伤停,结果还很难预料。同样在那段时间,很多书商和作家也都看好了杜威在球迷中的位置以及他的潜力,不少人约他出书,有的甚至已经拿出像样的出书计划给杜威看。但是对于这些人的热情,杜威却显得很平淡。他用各种理由委婉地拒绝了不少的请求。

  一次,杜威在吃饭的时候,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电话里,那位朋友希望杜威能够和他们合作出一本自传。由于是朋友,杜威不好意思当面回绝,只好以俱乐部拥有肖像权为由拒绝了对方。看他挂了电话,旁边的朋友忍不住敲边:趁着奥运会预选赛的时候出书最合适不过了,一方面国奥队受到最多的关注,另一方面你又是国奥队的代表,出书肯定受欢迎。不仅可以在名气上锦上添花,又能获得一笔为数可观的版税。听完这些话,杜威说:“出那么大名干什么,名气再大球踢不好又有什么用?当球员的最主要还得靠踢球吃饭,球迷喜欢的也是你在球场上的表现,对不对?我才多大啊,这么早出书有什么好?喜欢我的人会觉得挺好,不了解我的人会认为这小子太骄傲。再说现在正在打预选赛,我不想为其他事情分心。”

  对于荣誉,杜威总是看得比较淡。当年十强赛结束后,某赞助商为国家队庆功,作为国家队队员,杜威和其他国脚一样获得了一个水晶奖杯。私下里,一个朋友看到那个奖杯后非常喜欢,杜威当场就把奖杯送给了对方,此举也搞得对方很不好意思。这样的荣誉应该值得保存,为什么会转送给他人呢?杜威的回答很简单,“荣誉都是给过去事情的待遇,多想想以后更实惠。”

  “什么老大不老大的?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并不是喜欢当老大的人。球场上需要的是互相提醒,互相帮衬。我一直也不觉得自己是申花队的老大,如果在过去两年中推举一个老大的话,我觉得刘军和阿尔贝茨更合适。”

  “我不是老大”

  士为知己者死的情况也出现在吴金贵执教申花时代。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执教申花期间,吴金贵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就是把申花队的队长袖标交到只有一年甲A经验的杜威手中。事实证明,吴金贵的豪赌取得了成功,当年杜威就率领申花夺取末代甲A的冠军奖杯。即便如此,身为队长的杜威仍然拒绝以球队老大自居。“什么老大不老大的?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并不是喜欢当老大的人。球场上需要的是互相提醒,互相帮衬。我一直也不觉得自己是申花队的老大,如果在过去两年中推举一个老大的话,我觉得刘军和阿尔贝茨更合适。”

  一个队长袖标,吴金贵不仅激活了杜威身上潜在的能力和热情,同时也让刚刚在申花挑起大梁的“02四少”清醒地认识到他们年轻的肩膀上应该承担起的责任。

  回眸杜威的职业生涯,不难发现其竞技状态的高低往往与他在队内的地位以及与教练的关系成正比。但凡杜威竞技状态的高峰期,他在球队内的地位必定稳定而突出,与教练员私人关系密切。反之,杜威的状态则会出现大的波动和起伏。

  “玩命”却换来封杀

  即便是贾秀全和朱骏,杜威与他们之间也曾经经历过蜜月期。2007赛季,杜威曾两次遭到俱乐部封杀,赛季结束前最后一个客场,一向沉稳的他,却因为两次冲动领到了红牌。时好时坏,魔鬼与英雄之间仅一线之隔。最近几年,包括鲁能在内的几家中超俱乐部一直对杜威暗送秋波,而经历了2007年的下放风波之后,杜威也想过转会他队,但最终还是没有迈出那一步。2008年,朱骏用一份高额合同加队长袖标留住了杜威。而贾秀全上任之后,也把杜威作为他首要团结的对象。在徘徊犹豫之间,杜威再一次显示出了英雄的气概。第十四轮,杜威用一记绝对的惊世之作令球迷惊叹,一名中后卫带球长途奔袭60米后射门得分,并最终实现逆转,重新回到榜首位置,堪称其职业生涯鲜见的经典之作。但还是杜威,一不留神又在最关键的沪鲁之战,扮演了洗牌先生,令人贻笑大方。

  曾有媒体将杜威比作过五关斩六将的关云长,私底下杜威非常喜欢这个称呼。或许有情有义的关云长正是他希望留给外界的完美形象。那时候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既然老板看得起我,那咱就在球场上玩命呗。”话虽如此,命运却还是和杜威开了一个玩笑。2009赛季,杜威先后在亚冠客场以及联赛与建业队、绿城的比赛后,被俱乐部冠以“发挥不正常”遭到封杀。在申花队主场1比1被杭州绿城逼平之后不到3个小时,杜威就接到了俱乐部让其回家反省的通知,之后,杜威开车返回俱乐部,拿走了放在申花楼3楼自己房间里的全部私人物品。之前的几次被怀疑,杜威都选择默默承受,而这次史无前例的“打包回家”,也宣告杜威将开始自己的反抗。

  回眸杜威的职业生涯,不难发现其竞技状态的高低往往与他在队内的地位以及与教练的关系成正比。但凡杜威竞技状态的高峰期,他在球队内的地位必定稳定而突出,与教练员私人关系密切。反之,杜威的状态则会出现大的波动和起伏。2009赛季第一次被解禁之前,朱骏曾经与杜威有过一次深入的沟通,他甚至一度要求杜威每轮联赛之后必须给自己打一个电话交心。这让杜威有些苦恼,因为他坚信球场上努力发挥就是与老板最好的交流,赛后再进行这种一对一的交心实在不知道说些什么好。或许正是这种“不上路”的个性注定了他始终无法成为朱骏的心腹。当管理层对“心腹爱将”的低级失误坦然处之的时候,杜威的任何一点疏失都要被放在显微镜下进行反复剖析。

  与绿城的比赛前,杜威与朱骏在兴国宾馆见过一次面。当时杜威对朱骏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老板你信任我,我就上场玩命,不信任我我就不上。”他得到了首发机会,但终于还是没有得到信任。一个赛季内,以被封杀的方式完成“帽子戏法”,这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上尚无前例。(杨柳)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