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国贫县局长进行黑幕交易 贪吃315万工程利润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3月17日09:36

  国贫县局长贪吃315万工程“利润”

  ■文/张春方

  主人身陷囹圄,昔日的迎来送往已经不再——这个春节,安徽省临泉县水务局原局长马骏洲的家,显得格外冷清。

  2010年年初,马骏洲获刑15年的一审判决正式生效。此前,担任临泉县水务局长职位长达7年的他,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他人所送财物315万元。而临泉县,不仅为全国第一人口大县,更是国家级贫困县。

  马骏洲受贿时间起于2003年,终于2009年4月。在这名科级干部收受的24人所送财物中,有20起与工程招投标相关联,涉及农村饮水工程、环城水系疏浚等民生工程。

  马骏洲在事发后,一再坦言:招标拿回扣是行业潜规则,自认是违法,但没有想到会触犯刑律。

  水利局长贪吃危桥

  马骏洲,今年55岁,曾有4年的从军经历。退伍后,从临泉县水务局的普通工作人员开始,一步一个台阶,最终成为一把手。

  在走马上任临泉县水务局局长后,权力带来的好处,让马骏洲日益感受真切。尤其是众多的大小工程,为他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创下马骏洲受贿数额最高纪录的,当属一座桥——临泉县泉河大桥重建工程。

  这座大桥位于临泉县城的中轴线上,建成于1983年。由于年久失修,被县里定为险桥,急需重新修建。2009年1月,临泉县把该桥重建列入计划。县里成立了泉河大桥建管处,马骏洲担任处长。

  大桥重建资金近4000万元。马骏洲立即成为各方争相结纳、拉拢的对象。

  其间,张某的强势出击,让马骏洲明白了什么叫大手笔。

  工程开标前——2009年3月的一天,马骏洲的老朋友,临泉县某局副局长马某,邀请马骏洲到家里吃饭。

  马骏洲到达后不久,马某的女婿张某即带着安徽某知名建筑企业的负责人李某出现,在饭桌上与马骏洲把酒言欢。

  酒足饭饱,张某顺势提出,李某希望能够承建泉河大桥,请马局长给予关照。马骏洲没有表态,只是说,泉河大桥项目工程质量要求很高,必须从长计议。

  一场好戏随后上演:饭后,马某将马骏洲请到里间,掀开床单,露出满满一床现金。指着这些钱,马某对马骏洲说:“这是100万元钱,犒劳犒劳你,得到这个工程后,再按比例给你。”

  面对一床的钞票,马骏洲明显没有心理准备。“工程八字还没一撇的,要啥钱!”说完这句话,他迅速离开了。

  几天后,马某再次找上马骏洲。见面后,马某拿出一张银行卡,让马骏洲收下。“说实话,当时我心里没有承受这么大金额的能力,不敢要。”这一次,马骏洲又推却了。

  张某决定亲自上阵。时隔不久,张某找到马骏洲,重提泉河大桥工程的事情,并请马骏洲多关照。马骏洲爽快答应并暗示,不能直接从马某和李某那里“拿钱”。

  得此暗示后,张某决定分阶段实施计划。几天后,在一辆车上,双方开始了第一次交易:张某送给马骏洲20万元钱,后者欣然“笑纳”,并明确表示愿意关照。

  在马骏洲的示意下,李某所在的企业通过故意走低报价的方式,顺利成为泉河重建工程招标工作中标候选企业之一。张某再次给马奉上30万元。

  在评标时,经马骏洲运作,李某所在的企业在技术标方面获得高分,为中标打下了关键性基础。临泉县有关方面最终正式给该企业下达中标通知书。中标之后,张某再次送给马骏洲50万元。

  马骏洲在泉河大桥重建工程上并非仅“吃”李某一家。

  早在该工程招投标之前,临泉某局驾驶员韩某就盯上了大桥拆除工程。

  韩某所在的单位曾经与临泉县水务局在同一座楼办公,双方经常见面,比较熟悉。受朋友之托,韩某希望能够从马骏洲那里获得大桥拆除工程业务。为此,先后送给马骏洲4.2万元。

  当李某中标后,马骏洲迅速打招呼,希望大桥拆除业务交给韩某的朋友去做。由于后者要价太高,李某最终选择委托其它单位拆桥。韩某的愿望落空,但4.2万元却依然被马骏洲“笑纳”。事发后,马骏洲供述,还没来得及退给韩某的钱,自己就被组织“两规”了。

  内外通吃民生工程

  农村饮水工程,被列为安徽省28项民生工程。临泉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共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工程28处,解决了20万余人、4万余户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上级的惠民政策是一般人不敢轻易碰的“高压线”,但到了马骏洲那里,却显得“钱”景无限。马骏洲曾担任临泉县农村饮水安全建管处处长,在饮水工程项目上处于“一言九鼎”的位置。

  2007年下半年,阜阳市某局中层干部金某,跟战友马骏洲提起:福建人何某投标临泉县2007年农村饮水安全管材项目,希望获得关照。由于双方平时走动少,马骏洲只是表示“知道了”就没有了下文。

  金某于是就请自己的亲戚薛某出面说合。薛某是马骏洲的世交,双方关系十分过硬。

  2008年1月初,薛某把马骏洲请到自己家里,薛某告诉马骏洲:福建人何某想中标,请多关照。薛某交给马骏洲一个装有10万元现金的袋子。马骏洲答应得很干脆:“知道了,你放心,能帮忙一定给他帮忙。”

  在马骏洲的帮助下,何某如愿以偿,签下了一宗200多万元的合同大单,获利20万元。

  胃口越来越大的何某,希望再度中标2008年临泉县农村饮水安全管材项目。在何某的邀请下,金某父子再度出面。2008年下半年,金某回临泉送给马骏洲15万元,希望马骏洲再度关照项目中标的事情。马骏洲当即表示:能关照的一定关照。

  由于种种原因,何某最终与项目擦肩而过。考虑到与金某是战友,此次又没能帮上忙,马骏洲专门找到金某退给他10万元,另有5万元钱由于购买了玉器,一直没有退还。

  借民生工程,马骏洲不仅吃外人,还吃自己人。2007年底,经马骏洲同意,临泉县水务局某二级机构成功拿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设计合同。该二级机构负责人刘某送给马骏洲5000元。

  惠民工程后的黑幕交易

  走进今日临泉县城,最大的亮点是:环城河水系治理工程。

  昔日,由于大量工业污水和生活废水排入环城河水系,河水变黑发臭,附近居民怨声载道。近年来,临泉县投入巨资,对水系实施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后,环城水系水质变好,河岸杨柳依依,市民赞不绝口。然而被当地市民视为惠民工程的环城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的背后,潜藏着诸多见不得光的交易。

  个中的主角,正是马骏洲。马骏洲在事发前,曾担任环城公园建管处处长。

  期间,马骏洲的表弟王某,凭借着亲戚关系,获益良多。

  王某是马骏洲大姨的儿子,担任某分局副局长。2006年上半年,王某来到马骏洲家中,提出想承揽临泉环城水系疏浚中的一些工程,并奉上3万元。其后不久,王某又送给马骏洲3万元。

  亲情加金钱开路,马骏洲帮忙不遗余力。2006年4月,王某先后中标临泉县环城水系疏浚工程一期工程二标段、三标段。两个工程合同价共约300万,王某获益匪浅。

  尝到甜头的王某希望继续承建工程。在一期两个标段结束后,他再度通过马骏洲的妻子,给马骏洲奉上4万元。同时提出,想投标二期疏浚工程。2007年6月,在马骏洲操作下,王某中标了二期工程的一个标段,合同价为230多万元。其后,王某再送马骏洲8万元。

  因为环城水系疏浚、绿化工程等,马骏洲先后收受临泉某镇建筑商张某20万元、临泉县建筑商牛某5万元、江西吉安建筑商彭某8万元、河南息县个体户徐某10万元……无论亲疏,只要有金钱开路,马骏洲大小通吃。

  附评:他为何必然犯罪

  一些地方在工程招投标领域,制度成为摆设,监督悬空甚至缺位,致使一把手为所欲为,衍生犯罪空间。

  马骏洲走向犯罪深渊,就是典型一例。

  马骏洲声称,近些年,临泉县重点水利项目均成立临时机构,他担任这些机构的负责人。每项重点工程在水务局研究确定对外招投标后,均在权威网站上发布招标公告。尽管公开开标前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并接受纪检监察等机关的监督,但马骏洲始终担任评标委员会主任委员,如果出现意见分歧,最后仍是马骏洲拍板。

  因此,攻破马骏洲,就意味着最终能够中标。一些企业竞相贿赂马骏洲,成为题中应有之意。

  而招投标领域里盛行的回扣潜规则让马骏洲坦然受贿。

  马骏洲自认为对中标者“有恩”,因此拿起好处也就心安理得。他认为招标拿回扣是行业潜规则,而且国家的利益没有损失,他只不过是从投标单位那里分享他们的利润而已。基于这种认知,马骏洲犯罪之路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