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转变煤炭生产方式 不争中国煤炭产量第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09:30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7日电(记者张云龙 任会斌)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委员会获悉,2010年内蒙古计划将煤炭产量控制在7亿吨左右。

  尽管这一数字按内蒙古近年煤炭产量的增速预测属于正常,但是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实际数字可能会更大一些。2009年,内蒙古产煤约6亿吨,而年初官方数字是控制在4.7亿吨。

  内蒙古已探明煤炭储量7323亿吨,是中国煤“底”最厚的省区。连续几年来,内蒙古的煤炭产量保持快速增长。2008年净增1.07亿吨,2009年更创下约1.5亿吨的净增“天量”。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内蒙古已超越山西的煤炭产量,成为中国新的产煤冠军,但内蒙古官方公布的煤炭产量仍居全国第二。

  中国是煤炭开采和消费大国,煤炭工业是一些资源富集地区的支柱产业,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

  但是频频发生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煤炭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社会问题,也使煤炭生产企业面临巨大的压力。

  2009年,30年来稳居中国产煤第一的山西省,全面实施煤炭资源重组,大量的煤矿整顿和技改使产能未得到完全释放,煤炭产量为6.15亿吨。

  在内蒙古,早在2006年就结束资源整合,关闭小煤矿,这也使得内蒙古在2010年3月1日发生的神华集团骆驼山矿难之前,保持全国最好的煤炭生产安全纪录。从大力发展煤炭生产到不争产量第一,这样的变化与中国高层一再强调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密切联系。

  2009年底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的胡春华表示,内蒙古的经济存在“一煤独大”、“低水平上高速度”等问题。

  有舆论认为,6亿吨是内蒙古煤炭产量增长的新起点,因为内蒙古具有很好的资源开采条件和较高的企业利润,因此人们也担心内蒙古会不会重走山西的老路。

  显然,内蒙古感受到了种种压力。煤炭产量的增速有一定的惯性,但是内蒙古更希望预留煤炭产量增长空间,大力转变煤炭生产方式。

  内蒙古经济委员会的官员称,为使原煤生产增长、产业升级和交通运力、市场需求相适应,今年内蒙古将在控制煤炭总产量的基础上,使煤炭的总体转化率达到45%以上。其中,新上煤炭项目的转化率要达到50%以上。

  前不久,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发布消息说,到今年底,单井30万吨以下的煤矿将全部退出市场,全区井工矿平均单井规模达到100万吨以上。矿井技术改造的标准和速度明显提升。

  2010年,内蒙古规定地方煤矿必须全面完成技术改造并通过验收,从而使煤矿的机械化生产水平提高到90%以上,煤炭资源的回收率提高到65%以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