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怎样让官场容得下老实人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3月17日09:38

  ■文/椿桦

  怎样让官场容得下老实人

  近日,广东南雄市正式建立老实人选拔任用长效机制,出台《选拔任用老实人办法》。该办法规定,对被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同时推荐的老实人,组织部门将其列为待察对象,并将其交流到重要部门、重点岗位。表现优秀者将优先提拔。

  毋庸讳言,当下,通过阿谀奉承、请客送礼等各种公关活动而谋取官职者,不在少数。老实人之所以吃亏、之所以显得“无能”,正是因为那种钻研业务能力之外能力的人太多而导致的。有鉴于此,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去年曾提出,要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

  南雄市专门为老实人量身定做了《选拔任用老实人办法》,算是从口头落实到行动。但我认为立意虽好,实用价值有限。如大家所知,老实人固然都是好人,但好人未必都是能人。更为关键的是,老实人究竟是哪些人,很难量化。特别是,我们在思考重视关心老实人的时候,要思考一下过去的干部任用程序中,有没有特别排斥老实人。如果存在排斥老实人现象,那就说明,当下的干部考核体系还是没有摆脱“一把手”或主要领导干部说了算的弊端。这个弊端如果没有根治,那么,即使专门制定一个《选拔任用老实人办法》,也仍然存在“老实人”为走捷径而暗中较劲的可能。

  此外,我们还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当下的官场能否确保老实人被选拔后继续“老实”?要知道,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其实并不缺乏老实人,老实人掌握权力后变得不老实而锒铛入狱的,也不在少数。所以,各地各级公权机关在重视关心老实人的时候,有必要将考核制度设计得更科学一些,无用功少做一些。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