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贫寒教师每日带老母跳舞 田间地头唱歌为其治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17日09:43
暖暖阳光下听着儿子用小提琴拉出的美妙旋律,91岁的李玉琴老人幸福地笑着 本报记者董国梁摄
暖暖阳光下听着儿子用小提琴拉出的美妙旋律,91岁的李玉琴老人幸福地笑着 本报记者董国梁摄
周至县九峰中学教师陈撑位给家里添置了DVD和音响,坚持每天陪母亲跳舞 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周至县九峰中学教师陈撑位给家里添置了DVD和音响,坚持每天陪母亲跳舞 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12年用音乐为母治病

  专家说“乐疗”

  西安五环医院主任医师王月晨介绍,音乐疗法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中,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等,同时音乐也能在心理上调动和激活潜在的情绪功能,提高兴趣以及促进联想。其实适当的音乐对许多病人的恢复都很有好处,但这种作用是缓慢的、逐渐的,许多人并不一定能坚持下来。抱着母亲慢慢地转着跳着,看着她满脸褶子的脸笑开了花儿,陈撑位心里一阵温暖和满足。而每当这华尔兹乐曲传出门外,村民们知道儿子又在为母亲尽孝了。

  没有几件像样家具却有一套专业音响

  正值初春,阳光温暖。昨日下午2时,周至县尚村镇西晋村一户农家乐声悠扬。仔细一听,是鼓点分明的华尔兹舞曲。而屋后杏花初绽的小院中,一个男子抱着一位老人不停旋转踏步。跳着跳着,老人脸上笑开了花儿。男子高声问:“妈,好不好?”“好,好!”母子俩简短的对话让院内其乐融融。

  看着这一幕,周至县九峰中学教师张晓虎高兴地连蹦带拍手。跳舞男子正是他的同事——九峰中学音乐老师陈撑位。陈老师的家简陋、贫寒,可他坚持每天带91岁患病母亲跳华尔兹,帮她恢复健康。这事早在学校传开,张晓虎是初次目睹,因此忍不住激动。

  更让张晓虎惊奇的是,在陈撑位找不出几件像样家具的家中,竟然有一台专业的调音台,两个巨大的音响,好几摞流行音乐的CD,主人熟练地顺手调着高低音、混响,随着邓丽君《我是一片云》的歌声飘出门外,许多路人纷纷驻足。村民杨培元笑着说,这儿子是在尽孝道呢。

  父亲的笑让他明白老人需要美好事物

  一支舞曲结束,陈撑位扶着母亲李玉琴缓缓坐在椅子上。55岁的陈撑位一直做教师,老本行是教英语,对音乐的痴迷全属个人爱好。意犹未尽的他,随后又拿出一把小提琴拉起了《一剪梅》。儿子的表演再次让母亲合不拢嘴。

  不知情的人们看不出,这位老人身患老年痴呆症、糖尿病、冠心病,是儿子的音乐疗法给了她二次生命。

  陈 撑 位说,小提琴是跟着当年周至县的一位知青学的,而用音乐为母亲治病缘于去世的父亲。1981年父亲身患重病,心情长期抑郁。有一次他带父亲去附近园子散步,为逗爸爸开心,陈撑位猛地摸了一把路边的含羞草,看到草叶倏地缩起来,老人忽然咧开嘴笑了,这是孩子们一生都未见过的笑容。从那时起,陈撑位明白了,辛苦操劳一辈子的父母,也需要一些美好的事物来支撑自己。

  田间地头他用歌声为病母治疗

  母亲79岁那年,患上冠心病心绞痛,整日心口剧痛喘不上气儿。想到音乐能让人心情愉悦,陈撑位就开始琢磨着为母亲使用音乐疗法。

  此后几乎每天清晨,邻居线昌峰和胡亚娟都能看到,陈撑位扶着母亲到田间地头为她唱歌,或者引导母亲去听地里的虫声鸟声。回家休息足了,母子俩又开始在屋里跳舞。华尔兹、四步等等。让陈撑位没有想到的是,根本没有接触过交谊舞的母亲,竟然能够合上乐曲的节拍,跟着他踏步旋转,一点儿也不觉得吃力。

  加上每日规律的用药,这样坚持了一年之后,母亲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心痛心慌、呼吸困难症状减轻了不少 。这样的奇迹让西晋村村民们很震惊,许多人有事没事都来他们家门口听曲子。

  在陈撑位的带动下,儿媳李秀芳也对婆婆很孝顺。李秀芳常站在母子俩身边笑盈盈的看着,她说自己不会跳,但挺喜欢看他们跳。

  一句“我爱你”老人笑半天

  陈撑位在广州学艺术的24岁女儿陈思思,每次从学校回来都会买很多南方水果,还搂着奶奶脖子说:“我爱你!”陈撑位觉得女儿这样直白表达挺好,于是这句话也成了他的习惯。陈撑位一句陕西话的“妈,我爱你!”常常能让母亲笑上半天。由于年事已高,老年痴呆症从3年前开始困扰李玉琴,但91岁的老人现在还能够自己下床活动、扫地整理,这让西晋村村民感觉是个奇迹。

  陈撑位说,母亲辛苦养育了5个子女,当年做皮匠的父亲一出门便是数月,母亲一人下地持家,常常推磨推到胳膊疼得无法抬起,只好等孩子们睡着了才默默流着眼泪揉搓。现在母亲病了、老了,做儿子的就应该想尽办法让她心情愉快。本报记者 王宜墨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