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高铁网”向全球辐射 外媒称预计覆盖17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09:42
  中国拟建的高铁网覆盖17国,从北京到伦敦仅需48小时

  500公里是高铁的优势距离。如何将高铁技术在大国家、长距离上运用,中国的经验和数据正是一些国外项目所需要的。

  “车厢内很干净,几乎没什么噪声,感觉比普通列车平稳多了。要不看窗外,你都想象不到车速竟有那么快。从车厢内的显示屏来看,时速基本上都在320公里以上,一度达到350多公里。”姜女士今年春节期间刚刚乘坐过一回武广高速列车(武汉至广州),对它的先进和速度之快印象深刻。

  实际上,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和水平不仅让国人吃惊,更引起了国外的广泛关注。目前,包括美国、俄罗斯等国都提出了借鉴或引进中国高铁的意向。

  昔日学生变成老师

  继2008年8月1日,时速达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速列车正式投入运营后,武广高速和郑西高速(郑州至西安)也于去年底和今年2月初先后投入运营。预计到2012年,全长超过1300公里的京沪高速也将开通。而根据铁道部的规划,中国2012年将基本建成“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内地的省会城市,除拉萨、乌鲁木齐等外,都将包含在以北京为中心的8小时交通圈内。

  就像中国政府官员当初频频出国考察日本的新干线和法德等国的高铁一样,中国发展迅速的高铁网,如今也成了外国人取经的对象。近年来,外国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频频来华考察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速铁路。

  英国运输大臣阿尔尼斯去年8月访华时说,“目前,英国政府正在考虑修建从伦敦到苏格兰的高速铁路。中国铁路有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经验,英方希望和中国铁道部建立良好深入的合作关系。”

  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也曾表示,“美国政府全力支持美国的高铁项目,美国在这一领域落后于中国、日本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希望能够借鉴中方在高速铁路领域的先进技术。”2009年11月17日,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和中国铁道部在北京签署备忘录,双方承诺在寻求参与美国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铁项目方面加强合作。

  据了解,中国迄今已经和巴西、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缅甸、波兰和印度等国成立了10余个协调组,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走出去”。目前,中方与沙特、委内瑞拉合作的多个高铁项目已经开工。

  高铁巨网纵贯欧亚

  英国《每日电讯报》、韩国《朝鲜日报》等外媒日前披露,中国计划建设连接欧洲的2条欧亚高铁和1条昆明到新加坡的东南亚高铁,整个高铁网预计将覆盖17个国家。一旦建成,旅客从伦敦上车,48小时内就能抵达北京。

  根据该计划,中亚线路将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发,经由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最终到达德国;而东南亚线路将从中国南部的昆明出发,依次经由越南、柬埔寨、泰国(或从昆明经过缅甸到泰国)、马来西亚,抵达新加坡;俄罗斯横断高速铁路网则计划从中国北部的黑龙江省出发,通过北部的俄罗斯横断铁路,连接到西欧。据悉,中国正在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以期能在2025年内完工。

  据报道,中俄已就铺设横跨西伯利亚的高铁路线达成一致。此外,伊朗、印度以及欧洲一些国家也在与中国政府就上述项目展开谈判。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王梦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上述计划仍面临很多问题,因为它牵涉到安全、非法移民、签证等棘手问题,所以更详细的可行性方案正在探讨中。

  另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参加了巴西为2016年奥运会而正在推进的连接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坎皮纳斯的总长510公里的高铁项目招标。该项目费用高达200亿美元,参加竞标的还有韩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企业。

  中国高铁魅力在哪

  在中国决定发展高铁项目时,国内曾就到底该引进日本,还是法德,或者加拿大的高铁技术;到底是该采用磁悬浮,还是高速轮轨等问题展开过一场异常激烈的争论。从2004年正式引进国外的技术,到现在中国高铁成为世界高铁市场的一匹黑马,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中国高铁技术异军突起的原因何在?

  专家指出,500公里是高铁的优势距离。在中国大规模建设高铁之前,高铁并没有在一个国家大规模推广的成熟经验。如何将高铁技术在大国家、长距离上运用,中国的经验和数据正是一些国外项目所需要的。

  日本、德国和法国国土面积小,铁路所跨越的地区气候和地质条件也比较类似;而中国国土广袤,地形复杂,铁路需横跨多个不同的气候和地质区域。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国情,显然与中国的共同点更多些,与日德法则有较大不同,这正是这些国家考虑引进中国高铁技术的主要原因。

  此外,相比日本和欧洲,中国生产的高铁列车要便宜不少。目前,中国的高铁列车绝大部分已实现国内生产,或与其他国家合作生产。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列车在武广高铁上创造了390公里以上的时速纪录,充分展示了中国高铁列车制造商的实力。2009年,北车集团的机车车辆出口超过11亿美元。

  此外,作为主要的铁路承建方,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大型基建企业修建了各种等级的铁路,其中包括京津城际高铁和武广高铁等项目,完全具备了在国外承建高铁的实力。据中国工程院王梦恕研究员披露,中国在与他国的谈判中已承诺提供高铁技术、设备及最高时速达350公里的中国高速列车,并且承担那些愿意向中国运输天然气或锂等自然资源的国家建设高铁的费用。(鞠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