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美国迫人民币升值一箭三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09:49
  中新网3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出社评《美迫人民币升值一箭三雕》。社评说,美迫人民币升值图谋一箭三雕。面对这种情况,中国须坚持自身的汇率政策,保持人民币稳定,这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都有正面意义;当然也要加快经济转型,通过扩大内需减少对出口倚赖,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逐步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会130名议员15日联署,要求奥巴马政府将中国列为操控货币的国家,实施制裁。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已随即做出反驳,强调中美贸易顺差并非人民币汇率造成。

  美迫人民币升值图谋一箭三雕:一是配合美国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结构调整,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削弱中国产品竞争力;二是中国坐拥庞大美债,人民币升值将稀释债务;三是通过干预人民币汇率影响中国崛起。面对这种情况,中国须坚持自身的汇率政策,保持人民币稳定,这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都有正面意义。

  美国将中美贸易顺差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并不合理。实际上,造成中美顺差的原因多样,其中之一是美国多年来限制对中国高技术出口,此消彼长自然令到中美顺差不断扩大,这与汇率问题并没有关系。况且,在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这段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汇率仍然不跌反升,共升值14.5%,相反美元汇率却一直低水,说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说法并不成立。

  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贸易失衡问题,美国要改善顺差关键是开放更多高技术产品出口到中国,而不是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大做文章。在全球经济复苏仍未稳固之时,人民币汇率突然抽升,对各国正常贸易并无好处,反之更可能演变成贸易战,令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汇率作为一国的核心政策,须服务本国的经济发展,以国家利益为最大考虑,决不容外国随意施压。中国须捍卫汇率自主权。当然,中国亦要加快经济结构转型,通过扩大内需市场减少对出口的倚赖,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逐步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