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特首曾荫权细说父子情:我被爸爸打得最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10:02

曾荫权在1996年与父亲曾云合照。(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爸爸对我们很严,严到不得了,但他又不懂教,总之就是打,打就是最好的方法。”港府近年致力提倡家庭和谐,特首曾荫权身体力行,早前接受《同一屋檐下的天使》一书的访问,细说他与爸爸曾云一段从“打”开始的父子情缘。

  曾荫权畅谈自己与父亲之间如何放下误解,学习谅解,借个人经历祝愿香港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像天使般守护着家人,给予无限支持与力量。

  曾荫权在书中披露,父与子之间的关系,向来微妙,既敬且畏,他与爸爸和许许多多的父子一样,从“打”开始。曾家5子1女,身为长子的他被爸爸打得最多,尤以4岁那年的疼痛经验,印象最为深刻。“当时在湾仔德贞女子中学附属幼儿园读书,开始学写字,但我写"2"字时总是转不到那个圈,爸爸一看到便立时动怒,拿木尺敲向我的手指,妈妈就在旁边大哭。”

  原来曾荫权所说的“尺”,是那种裁缝专用的黑色木尺,敲在小小的手指头上痛彻心脾,“总之写不出来,爸爸便二话不说的敲下去。”不过,家法伺候完毕,爸爸又会带儿子到附近的修顿球场走一圈,为的是哄回儿子。

  曾荫权理解当年爸爸不懂得亲子沟通,只知道棒下出孝子,打骂都是为了儿子能出人头地,故从来没有生爸爸的气;但作为儿子的他,坦言这些童年小事对年幼的心灵确实造成伤害,令人难以忘记,而父亲威严的外表埋藏了内心的爱意,也令他在成长期间甚少感受到爸爸的关爱,直到父亲年老患病那天。

  曾荫权忆述,时为1994年,爸爸一日急性中风,不但改变了身体状况,也改变了极端个性,每次见到儿女就笑,“从1994年爸爸中风到1997年过世,那3年里,只要我身在香港,每天都会去探望爸爸,因为好珍惜看到爸爸开心、对我笑的样子。”

  纵然时间短暂,但他形容已足以掩盖以往被打骂的记忆,曾荫权坦言爸爸离世多年,还遗下多年的生活嗜好给他:“我爸爸是警察,很着重要磨好一双皮鞋,他总是将皮鞋磨得漂漂亮亮,大约10岁时便教我如何磨靓对鞋,到现在其中一件能令我轻松的事,就是去磨靓对鞋。”

  曾荫权打趣说,磨鞋成为他最佳的减压工具,“这15分钟可以忘却政治、甲型流感……所有的问题,我只专注磨好眼前的一双皮鞋,真的很放松。”一抹一擦间,还成为他与爸爸最后一线联系,“一磨鞋便想起爸爸。”

  除了真情剖白父子情,曾荫权在书中还细说了母亲的慈爱与能干、与弟弟曾荫培在海边“玩出祸”,全靠渔民出手相救堕海的弟弟……一点一滴,记挂心间,如今化为文字与香港每个家庭共勉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