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大马华裔人口比例降低 华报:生育应贵精兼贵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10:06
  中新网3月17日电 在受到生活环境、高生活成本、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大马华裔生育意愿降低,人口比例进一步降低,人口老化现象严重。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5日刊发社论文章指出,华裔人口比率逐年降低一直是华团和华基政党关注的课题,华团也鼓励华裔家庭多生育,但华裔无须盲目多生育,而要贵精兼贵多。

  文章摘编如下:

  根据大马国家统计局今年的数据显示,华裔人口占全国人口的22.5%,估计在2020年将减至20.6%。从1980年至1991年的十年期间,人口增长达463万人,但是华裔人口却只增长53万人,换言之,全国总人口会增加4倍,但是华裔人口只增加一倍。

  华裔人口比例下降有很多因素,包括教育程度提高、对生活高素质的要求、迟婚等,都是华裔夫妇不愿意多生养的原因。大部分华裔家庭属双薪家庭,夫妻两人需要出外工作,也没有精力和能力再多生育和照顾。

  除此之外,华裔已摆脱过去务农社会,多一张口就多一双手的观念,大部分华裔家长都选择“贵精不贵多”,与其生养多但无法好好培养,倒不如好好栽培一二名孩子成才更有意义。

  华裔大多数居住在城市地区,在受到环境局限、高生活成本、对教育的要求,令华裔生育力下跌;这也会导致华裔人口老化的现象。

  人口老化和少生育,衍生出诸多问题,将来孩子是否有能力供养退休和失去生产力的父母?家庭妇女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周美芬指出,迟婚和迟生育的现象,将产生“三文治世代”,即人已退休,但还要供养父母和正在升学的孩子。

  在政治角度,许多政党都担心华裔人口逐渐减少时,意味着华裔政治力量也跟着削弱。许多人也相信在一个多元民族社会结构中,人口的多寡将决定族群的权益和力量。

  华裔人口比率逐年降低一直是华团和华基政党关注的课题,华团也鼓励华裔家庭多生育,马来西亚广肇联合总会于2000年率先提出华裔提高生育,包括设立3+1婴儿信托基金,发出2000令吉予生育第四胎的会员。这个团体2003年并打出“一个孩子还很少,两个孩子不足够,三个孩子太单调,四个孩子有奖金,五个孩子还可以,六个孩子最理想”的顺口溜,但至今仅有90余名会员受惠,这显示华裔仍然是淡看马来西亚广肇联合总会别有用心的呼吁。

  新加坡政府也面对人口老化威胁,该国推出以现金存入孩子户头,第一胎、第二胎奖励4000新元,第三胎即6000新元。

  但是,许多家长在考虑到生育一个孩子需要长时间照顾,每年都需要花费巨额,在考虑到生活费不断上涨、收入、教育费、居家环境等,都不愿意生育更多,也令鼓励多生育的计划成效不大。

  由此可见,华裔生育率下降,与生活及周遭环境息息相关,国家政策、周遭客观环境因素和前途等,都是直接和间接影响人民,特别是城市居民的生育率。因此要有效提高生育力,并非给予现金奖励这么简单。华裔欲多生育,要贵精兼贵多,看来仍是华团在政经文教方面的理想和考量,但现实的情况却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