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温家宝记者会三谈贸易 中国争取汇率变动主动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7日11:00

  温家宝记者会三谈贸易 中国争取汇率变动主动权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3月14日上午10时,2010年“两会”总理记者会如期举行,2个多小时的问答时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三次谈及中国的对外贸易,在回答人民币汇率、贸易保护主义、贸易平衡等热点问题时,温总理对外贸数据信手捏来,显示了对中国外贸和全球自由贸易的格外关注。

  争取汇率变动自主权

  “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不排除我们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随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将逐步以渐进可控的方式进行改革。次日,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外汇局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针对上诉表态,有市场人士解读,管理层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分歧其实是存在的。

  自然,人民币汇率成为了总理今年答记者问的“一号问题”。对此,温总理表态,人民币的币值并没有低估,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温总理明确表示反对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在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形成强烈预期之际,温总理的表态或许能为这种预期降一降温。不过,出口企业并非没有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准备。铜牛集团副总经理贾晓彬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到,他相信在总的趋势上,人民币汇率会是一个稳步上调的过程。

  “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包括外界的政治压力、通胀预期、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我们会做坏的打算,但我相信,有竞争力的企业能通过产品优势来转移汇率的压力。”贾晓彬也希望,中央能尽可能延长“合理的汇率期”。

  此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也代表企业呼吁,希望能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至少在1~2年内不要动。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温总理的表态不止是对人民币币值的判断,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争取汇率变动的自主权,改变“美国施压,我们再反应”的状态,自主把握汇率变动的时机和幅度。“这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骤之一。”

  释放促进贸易平衡的信号

  在记者会上回答"近期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增多"的问题时,温总理表情凝重地说到,为了提高出口而贬低本国的币值,还企图用施压的办法来强迫别国的货币升值,这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温总理希望美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且放开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有利于贸易的平衡。"

  赵忠秀表示,"市场经济地位"一直是欧美向中国要价的筹码,欧美应当看到中国入世后市场开放程度的变化、中国对WTO承诺的履行。对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此前美国对技术产品出口的限制措施过于宽泛,实际上单纯的贸易限制无法阻止技术的外溢。

  为了扩大出口,奥巴马政府近期提出对美国出口政策进行重新评估。赵忠秀分析,如数控机床软件系统、精密仪器等技术产品,有望能率先解禁。

  分析人士认为,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和放开对中国技术产品出口的限制,实际上是给西方国家释放了一个促进贸易平衡的重要信号。

  温总理对外贸数据信手捏来

  从1993年开始,“两会”期间总理记者招待会就已形成惯例。今年共有13家媒体提问,其中9家为境外媒体,占总提问数近七成。

  今年2个多小时记者会的13个问题中,经济方面占了6个,而涉及贸易相关问题总理共回答了三次。

  三次回答中,记者注意到,温总理对全球外贸数据“信手捏来”,显示了对中国外贸和自由贸易的关心。

  “去年我们统计了37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情况,其中有16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是增长的。就是先生所在的欧盟地区,出口总体下降20.3%,但是对中国的出口只下降15.3%。”

  “去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多达760亿欧元,创历史最高。美国去年出口下降17%,但是对中国的出口仅下降0.22%。”

  “中国的贸易总量虽然很大,但50%是加工贸易,60%是外企或与外企合作企业的出口贸易。如果说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也无异于打击了你们本国的企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