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汇率变化的理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7日11:01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8分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表示,随着中国融入全球化,人民币汇率机制会越来越成熟,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汇率变化的理由。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国内外比较关注的焦点,甚至美国有议员提案,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人民币汇率制定一个货币汇率政策,对此,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向记者解释了最近人民币汇率问题炒得比较热的原因。

  姚坚:“在一年多以前,在那个时候为什么没有人说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而现在开始有人说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这个背景到底是什么?如果美国的有些人士是以中国的贸易顺差、美国是有逆差作为依据,是以美国经济目前还不够,还没有恢复过来,强调美国应该经济发展起来作为依据的话,那么我想这两个方面都是没有依据和意义的。”

  姚坚表示,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汇率变化的理由:“中国如果对韩国对日本还有逆差,对部分发展中国家还有逆差,那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同样的出台类似于货币法案来制裁这些国家?所以我们希望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是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利益。不能因为自己要扩大出口就要求别人贬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

  姚坚表示,即使这样,中国也会进一步扩大从各个国家的进口,如果把汇率问题政治化,在全球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是无助于各方协调、共克时艰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