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检察机关将立案调查海啸预警发布撤销过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11:03
  新华网圣地亚哥3月16日电(记者栾翔 赵凯)智利最高检察院16日宣布,检察机关将立案调查智利强烈地震后海啸预警发布和撤销过失,追究相关部门责任。

  智利国家检察官萨瓦斯·查万16日说,即使调查结果显示不存在刑事犯罪事实,而是因例外情况导致疏忽大意,也将追究相关部门责任,严惩不贷。

  查万强调,震后海啸预警发布和撤销过失的责任众说纷纭,检察机关有必要查明真相。

  目前,智利海军下属海洋服务局和全国紧急事务办公室均否认在发布和撤销海啸预警过程中存在过失。

  2月27日,智利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后,智利海军下属海洋服务局和全国紧急事务办公室发布了海啸预警,但地震一小时后撤销了该预警。震后海啸重创智利中南部沿海地区,造成数百人遇难或失踪。随后,智利海军下属海洋服务局局长罗哈斯被撤职。全国紧急事务办公室主任费尔南德斯引咎辞职。

  罗哈斯承认,由于掌握的信息不精准,海军方面向时任总统巴切莱特提供情报时行动迟缓,犹豫不决。地震发生两小时后,巴切莱特亲自致电询问此前发布的海啸预警是否仍有效时,海军方面竟然不知如何应答。

  费尔南德斯辞职前说,该部门在地震和海啸双重灾难面前不知所措,彻底丧失功能。由于通信中断,该机构在震后数小时内无法与外界联系。随后,该机构收到的相关情报既不准确又模棱两可,无人能据此当机立断,作出发布海啸预警的决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