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艘海洋工程船凯旋 进北冰洋填补国际空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13:57

发现者号正在进入码头

  中新网上海3月17日电(杨尚峰张鑫鑫)中国首艘海洋工程船“发现者”号16日下午完成海外作业凯旋,停靠在上海外高桥港区三海码头,这是该轮5年前出境执行任务后首次回国。外高桥边检站开辟“绿色通道”,为该轮办理了入境手续。

  “发现者”号是一艘海洋地质和海洋物探调查船,1989年投入使用,是中国首艘海洋工程船舶,船上装备了先进的设备和仪器,如高精度差分GPS、数字地震采集系统、多波束测深系统、数字式旁侧声纳系统、数字浅剖系统和海洋铯光泵磁力仪、海洋工程钻机等一批海洋地质和海洋物探仪器设备。

  “发现者”号船长朱军农介绍,该轮于2005年出国作业,5年来主要在巴西、美国和非洲等海域工作。他还说:该轮主要从事海洋地震作业,寻找海洋资源。作业时,船后方会拖着两条深入海中的电缆,进行高气压放炮,人为制造震源,并进行数据接收,从而寻找海底资源。

  06年下半年,“发现者”号进入北冰洋进行资源勘探数据采集作业,这是中国同类船只首次进入北冰洋,同时也填补了国际该领域的空白。朱军农告诉记者,由于北冰洋纬度高、气温低,作业环境艰苦、难度大,一直是国际海洋勘探领域的“高地”。

  据悉,为了勘探作业需要,“发现者”号不同于普通货轮,除了必要的修理和补给外,几乎全年午休地漂泊在海上。该轮入境后,外高桥边检站开辟绿色通道,迅速为该轮和船员办理了通关手续,保证了全体船员能及时下地休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