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指导:突围公安系统招考方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14:24
  大概从2000年起,我国全国各地都出现警力短缺的情况,进入“热带气候”。每年公安系统都大量招录人员,大部分省市不限专业,只要求“本科以上”,考试通过后,只要政审和体能测试合格就可录用。但是随着“公务员热”,社会招警逐渐以文史类考生为主,这一定程度上造成公安系统人才失调,那么,要如何让理工科学生成功突围,进入公安队伍呢?

  部分喜欢钻研的理工科本科生,我建议选择公安院校,继续深造,因为公安专业中也有理科,比如侦查专业,刑事科技专业,交通管理专业,信息安全专业,这些专业比公安专业中的文科专业招生少,但就业相对更为走俏,只要公务员考试达到基本分数线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了。

  对于其他想要通过公务员考试直接就业的理科生,我们也给予一些有帮助的建议:

  1.在行政能力测试中,测查的知识是最基础的,无任何专业歧视,虽然考生的知识背景不尽相同,但行测考试不会因为你曾是文科生或是理科生而产生专业障碍。

  当然,文史类考生明显擅长言语理解和常识判断,理工科考生更精于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和逻辑推理。所以理科生可结合个人特点,做到有针对性查漏补缺,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进行真题实战练习并加以总结,锤炼临考的反应能力,根据自身特点调整自己的答题顺序。最好根据情况需要,参加辅导班,掌握最新的模块解题技巧。

  2.在申论考试复习中,很多理科生抱怨自己文笔不好,笔者觉得很有意思,抱怨没有文采的人,明显是没有掌握申论技巧和精髓。申论并不是作文,它是一种目的性极强的考试。理科生必须认真学习,如果时间来不及,或者自己吃不透真题和大纲,建议报班听课,在老师的帮助下,迅速把握申论的真谛。同时,理科生也应该多关心时政热点,一方面对申论有帮助,另一方面,如果进入面试,准备起来也不会措手不及,临时抱佛脚。

  3.针对公安基础知识,我们建议理科生,研读真题和考试大纲,精读教材,打好基础。“书读百遍其意自见”,拿出攻关精神,在熟悉的基础上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同时调整逻辑思维,在重点细节处加强记忆。绝大多数理科考生在公安基础知识的复习过程中缺乏整体规划和系统指导,脑海中知识点林立,但是点不成面,更别说融成一个体系了。此时可以选择上一个辅导班,在老师的帮助下,在头脑里建立树形图,使得知识体系化,重点突出。最后辅以习题强化训练,增强做题的感觉。

  相信天道酬勤!理科生们只要按部就班,有的放矢,一定能致胜归来,进入自己热爱的公安行业。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