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委员热议:如何做大做强中国电影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15:20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猛,今年的贺岁档中,国产电影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因此,如何在做大中国电影的基础上,做强中国电影,引发了出席“两会”的政协委员们的思考。

  拒绝浮躁深入生活

  “两会”期间,正值美国奥斯卡颁奖,作为美国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奥斯卡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大家认为,第8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6项大奖授予了《拆弹部队》,是奥斯卡对《拆弹部队》的肯定,也是对现实题材电影的肯定。“奥斯卡大奖得主《拆弹部队》投资很少,效果很好,还是现实主义题材,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著名电影编剧王兴东说,中国不缺电影资源,那么大的国家每天在发生那么多事,现实生活的资源是很丰富的。“但现在很多人很浮躁,没有鼓励作家深入生活、或是给作家提供资金或是奖励的机制。如果写一个县委书记,到下面蹲一两年,作家没有收入来源怎么生活?如果电影只是坐在家里编,肯定写不出好东西,必须在生活的发生地去感受,才有可能写出人物的心理。”著名作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谈到自己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看电影的感受时说:“现在看电影,满眼都是铠甲、弓箭,确实没让人昏昏欲睡,可是看完电影后也不知道它讲了什么。”几十年前看电影《芙蓉镇》时,与其中主人公有着相似经历的丹增多次掉下眼泪,至今他还能背出电影中的数段台词。因为反映了时代的心声,才能让老百姓记住一辈子。而《五朵金花》的女主角杨丽坤为了演金花这个角色,在农村与白族同胞同吃同住同劳动,“她与他们这一代的演员是用灵魂和血液去表演”。民族资源也是我国电影的一大特色。丹增在担任云南省委副书记期间,曾经深入开展文化产业的运作与实践,他为云南策划的几部电影《婼玛的十七岁》《花腰新娘》《红河》和《好大一对羊》,都赚了钱,市场反响不错并且还得过大奖。丹增说,他看中的是这些剧本的民族特色和与现实生活的紧密结合。“改革开放30年来,有多少时代的风云人物值得我们书写,有多少酸甜苦辣值得我们回顾,这些都是电影用之不尽的源泉。”

  市场运作急需复合型人才

  在电影的企业化运作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之时,很多电影企业发现找一个既懂电影又懂市场的人才不容易。丹增强调说,电影企业中最缺的是电影人与企业人的结合,如果一味地追求商业利益,就会出现一切为了钱,丧失文化的灵魂、文化人的良心;如果不懂商业,电影产业也会走入绝境。

  电影的专业院校已经从电影产业发展中敏锐地嗅到复合型人才需求的气息。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表示,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新设了5个专业,电影制作、媒体影像制作、院线经营和管理、电影创意与策划就占了4个,学校就是要为电影产业培养复合型人才。他以院线经营管理专业为例,虽然现在中国银幕数量还不够多,但扩张速度很快,如果中国的院线建设上去以后,就会面临一个瓶颈问题:缺少管理人才。怎么排片、卖片、如何设计调查问卷征求顾客意见、网络上怎么宣传,包括怎么安排档期、电影院的票价怎么运营,都需要专业知识的支撑。文学系新设的文学创意与策划专业,要培养能把一个100字的故事发展成一个剧本并实现拍摄的人才。张会军说:“写剧本的人很多,但领军性的人物少,他们能在市场中发现赢利点,然后整合资源把这个点放大做成产品。”

  引入现代企业制度

  制度是一个企业充满活力的基础。曾经成功推出国内首部贺岁片《甲方乙方》的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在1996年横空出世,在其首任总经理张和平的带领下,紫禁城影业公司推出一系列卖座影片。张和平说:“紫禁城影业公司的成功源于一种适应市场新形势的新机制。”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是一家国有股份制电影企业,由北京市文化局下属的北京市电影公司、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和北京市广电局下属的北京电视台、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参股组成。正是这种现代企业形式下的“强强结合”,有利于科学的决策,同时能够把各方面的有利因素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张和平说,作为股东,他们中有制作过《渴望》《北京人在纽约》《过把瘾》《爱你没商量》《宰相刘罗锅》等作品,创作经验丰富的影视制作机构;更有熟悉市场,与“大华”、“首都”等一批著名影院联系紧密,在影片宣传、发行上颇具实力的影片发行机构。以资产为纽带的跨系统重组的形式,从体制到内容真正实现了电影业呼唤多年的制片、发行、放映一条龙。股份制的新的组合方式充分发挥了优势互补的长处,从各个股东单位调集人才汇聚在一起进行电影策划、制片、发行一条龙的流水线作业,各个单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为“紫禁城”创业。“紫禁城”的新体制更有利于发挥出面对市场对艺术产品进行“创作加运作”的优势。

  各地的电影厂在去年都已完成改制,目前还面临着改制后如何突围出去的问题。对于在机制上还没有完全走顺的地方电影厂,丹增认为,国家还是应该“扶上马,送一程”,对其进行资金和政策的配套扶持,不然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各地电影厂容易自生自灭。

  著名导演冯小刚在成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后说起自己的感受:华谊兄弟创办时,只有近10万美元资金,去年上市时募集了12.6亿人民币的资金,他深刻体会到了资本市场巨大的魔力。“一个小小的民营公司,国家对它也没有什么政策支持,但是它能够一下变得这么强壮,值得大家深入研究。”他举例说,公司召开董事会,王中军向董事汇报过去一年做的事和未来五年要做的事。汇报完后,所有董事就他的报告展开辩论,指出今年的成绩在哪儿,明年的预算出现了什么问题。董事会上有质疑的声音,有提出建议的声音。“文化企业如果真正能够按照商业规律办事的话,老百姓是非常看好这种企业的。”

  作者:孟祥宁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