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学生也能有大学时间 十几所中小学与高校结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15:26
  杨浦区十几所中小学与高校结对

  本报讯(记者马丹)中学生也能拥有“大学时间”。记者今天从2010年杨浦区推进“上海市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区十几所中小学已和高校结对,不仅大学教授进入中学课堂授课,中学生还能享受到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图书馆、实验室、博物馆等资源。由大学教授、科研人员组成的上海青少年科学院沪东分院科技导师团今天也“上岗”,接受聘书,指导有特长的中学生参与科技研究。

  “低碳生活”进中学校园

  去年底,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低碳校园项目启动。三年内,它将在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指导下,完成“绿色换装”,和同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约成立的低碳校园科技创新教育实验室,将成为中学生了解低碳、绿色生活的园地。此次“绿色”换装将涉及校园各系统,包括空调系统的节能改造、照明设施采用LED技术等。“学生将用上太阳能热水。一套水回用系统将引入校园,校园废水也将得到循环利用。这些不仅减少资源浪费,更降低了整个校园的碳排放。”今后,整套低碳创新校园方案今后将逐步在该区中小学推广。

  高中生也有“大户室”

  股票、外汇、期货等热得发烫的金融知识,如今已走进了上海财大附中高一学生的课堂。金融选修课成为财大附中最红的必修课程之一。去年,由杨浦区教育局和上海财大、复旦大学等单位共同成立的沪上首个中学生金融实验室入驻财大附中,这个实验室里不仅有54座的“机房”、与运行软件匹配的计算机系统配置、大型的LCD行情大屏幕,还有金融专家助阵:开课第一天就有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学实验室主任谢斐博士“出战”。

  据了解,上财大附中的金融实验室还与上财大的金融实验室将对接,选拔优秀学生到上财大的金融实验室继续学习。

  与科学家“零距离”交流

  海军医学研究所,复旦大学的生命科学实验室、环境科学实验室,同济大学风洞实验室……隐藏了诸多科学奥秘的大学校园不再遥不可及。复旦二附中的学生每年都要完成两项课外作业——参观大学实验室或研究所和听名家讲坛。安芷生、王威琪、杨福家等院士,葛剑雄等著名教授纷纷与初中生“零距离”交流。据介绍,该校还启动了“科学采访”系列,自2002年起,学生就在老师的指导下走访了150余位优秀大学生、优秀学者,向他们探讨献身科学的精神及治学方法。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