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明城墙每年将“体检”10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16:09
  新华网南京3月17日专电(记者蔡玉高)南京明城墙本体安全监测系统近日全面启动,今后明城墙将每年接受10次“体检”。

  据了解,该系统由东南大学结构与材料实验室负责建立。系统引入振弦式测缝仪、电子全站仪、电子水准仪等高科技仪器,通过从近400处监测点定期采集数据,对城墙本体的裂缝、鼓胀、沉降和位移等安全隐患进行实时监控。

  监测系统如何工作呢?南京明城墙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以明城墙上最常见的“外伤”裂缝为例,一条条缝隙看似不起眼,但若向城墙内部“蔓延”,很容易影响结构稳定性,导致墙体出现沉降甚至坍塌。监测系统针对裂缝较多的城墙段,布设了68处裂缝监测点,全天候监控横纵两类裂缝的细微变化。具体方法有两种:一是在裂缝处埋设标尺;二是安装振弦式测缝仪。无论裂缝变长或是向内延伸,测绘仪器都会记录下来,一旦数据变化接近警戒线,工作人员将提前介入展开修缮维护。

  根据目前制定的工作计划,工作人员一年之内要从监测点采集10次数据,也就是说,明城墙每年将接受10次“专业体检”。由于雨水天气对城墙安全的威胁较大,雨水较多的6月至9月“体检”频次最高,每20天就要采集一次数据。

  南京明城墙是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的产物和象征,是中国历史上唯—建造在江南的统一全国的都城城墙,也是目前世界最长都城城墙,现全长25.267公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