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贺国强撰文谈毛泽东的“亲情观”发人深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16:42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题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一文中提出,要“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的问题。”(2010年3月16日《求是》杂志)

  文章说,关爱家庭、亲人、朋友是人之常情,但关爱什么、怎么关爱,却值得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思考和严肃对待。在这方面,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毛泽东同志在处理与亲友、故旧的关系时一直坚持恋亲但不为亲属徇私情,念旧但不为故旧谋私利。作为父亲,他疼爱孩子但更注意严格要求孩子。1946年初,毛岸英同志从苏联回国后,他让毛岸英拜延安特等劳模吴满有为师,下乡当农民、读“劳动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他让毛岸英同志到北京机器总厂当工人;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他送毛岸英同志到朝鲜参战,面对许多同志的劝阻,他说“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不去谁还去!”毛岸英同志不幸在朝鲜战场上牺牲后,他强忍悲痛指示将其遗体和其他牺牲的志愿军官兵遗体一起埋葬在朝鲜。建国初期,一些亲友请毛泽东同志帮助安排工作,他坚持原则,婉言谢绝,并亲自给亲友和湖南省领导写信,强调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搞特殊化。对身边工作人员,他在关心爱护的同时也始终严格要求,坚决杜绝和严肃处理脱离群众、谋取私利的现象。

  我感到,贺国强撰文谈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情观”,不仅是对伟人的追思,感觉伟人思想修养的高尚之处,更为积极的意义在于提醒和告诫我们:亲情再亲亦有度。当亲情、友情与国家法律法规和党性原则相抵触时,当意识到正常的亲情与友情,将可能转变成权钱交易或利益互换的工具时,每一名领导干部心中都应该保持高度的警醒,绝不能用“人情”代替政策,损坏党性原则。“交情是交情、公事是公事”,交情再深,也不能违反党的原则办事,这就是毛泽东的“亲情观”给我们的启示。

  然而,从近年来揭露出来的一些违法犯罪案件看,有些领导干部当权之初根本没有想过贪污受贿,有的从政之初还立志要做一名好公仆,最终他们都因为处理不好亲情问题,从违规行使权力开始蜕变的。一桩桩鲜活的事例证明,当亲情变成以权谋私的“砝码”,友情变成权钱交易的“幌子”时,亲情和友情已失去其纯真和本质,变成以权谋私者“自掘坟墓”的工具,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正因如此,贺国强指出,《廉政准则》第五条从8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些规定,正确认识和处理亲情友情,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加强管理,不准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或利用自己的职权影响谋取利益,发现他们有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制止,切实做到不为情所误、不为情所累。

  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如能树立高尚的亲情观,则是子女之幸、父母之幸、社会之幸;反之,如果把私欲灌入亲情,最终只会落个身败名裂,毁了自己,害了家人。

  【本文选自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