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医生处方上网接受监督 要谨防消极应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7日16:43
  【事件】记者16日从卫生部获悉,为加强医疗机构药物临床应用的管理,建立统一、规范的药物使用管理机制,推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总后卫生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国合理用药监测工作的通知》,组织制订了全国合理用药监测方案(技术部分),并确定了第一批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监测点医院名单。【北京65家医院医生开处方将受卫生部门监督】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北京65家医院的医生今后开出的处方将上传至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网,接受卫生部门监督。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北京65家医院的医生今后开出的处方将上传至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网接受监督,这对广大就医的患者来说是一个更好的保障,这个保障包括了很多的方面。

  首先就是用药合理,而它包括的内容也比较多,所以检测标准的制定也非常复杂,要有足够的估计,因此,在我看来,分类分布进行监测是一个比较稳妥的做法。因为病有很多,诊疗的处方也会很多,如果我们对所有的病种都进行同样力度的监测的话,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顾不过来,因此,如果我们从常见的病种开始,逐步推广到更加广泛的病种,可能更加稳妥。另外一方面,现在制度安排上是每月比对一次,有药物安全问题的时候要及时报,这样一个长度是否及时,有必要把这个长度缩短一些,这个也值得注意。

  我们关注的,最根本的还是合理的用药监测到底要取得什么目的,是为了处方更准确,还是用药更合理,这就涉及到是用贵药,还是用便宜药。再有就是用药安全,这既包括用药的禁忌,同样也包括新药的慎用。这三个方面需要怎么排序,这才是我们监测的目的,需要很好的考量。

  这件事情,三个方面需要提出要求。一,保证信息收集的准确性,这是最重要的。二,信息的采集要便利,不能让医生本来看病就忙不过来,还要忙着信息的上传,要给医生建立便捷的条件。三,我们还要到注意到一小部分医生可能会产生求稳和消极的应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