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基辛格:中国不是前苏联 军事领域美中不存竞争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17日17:19

  基辛格接受《环球视线》水均益专访 表示中国不是前苏联

  资深国际战略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近日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昨天下午,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栏目记者水均益就中美关系对基辛格进行了专访。

  记者 水均益:

  近年来,中国在世界上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有的时候中国会得到世界的赞誉,很高的赞誉,有的时候中国也会成为世界的抨击对象,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基辛格 美国前国务卿:

  中国一直是一个独特的国家,所以这就是中国让世界为之着迷的原因。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文化独特,现在它正在经历一个从未有过的发展进程,它是一个部分地区非常发达,而部分地区比较落后的国家。所以说,中国是一个存在贫富差距的国家。

  水均益:

  您能否给我们一些建议,中国如何向世界表明我们的发展,不会对其它国家造成伤害和威胁,我的感觉是,这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基辛格:

  当你取得成功的时候,就会引来别人的嫉妒,所以你们是无法避免的,这种批评的声音的。成功带来的结果必然是这样,在任何时候中国都应该向世界表明,这就是中国的实际情况。这样的话,人们就不会忘记中国的一些地区正在发展,而一些地区仍然没有得到发展。我有一种特殊的解读,我一直记得四十年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当时的美中友谊就已经影响了世界,所以我并不悲观,我非常乐观。所以中国应该让别人来评价,它到底是排在第一,第二还是第几位,这个不是我们要去争辩的话题。

  记者 水均益:

  所以您个人并不太喜欢G2、G8、G20诸如此类的名字。

  基辛格 美国前国务卿:

  二十国集团形成了,八国集团也形成了,二十国集团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有太多不同的国家,都拥有各自不同的目标,而它们还没有证明他们的实力。G2的出现,也就是中国和美国,两国互相怎么称呼并不重要,G2的原则是中国和美国应该尽可能建立政策协调机制,这是我所赞成的,而命名是另外一个问题。

  记者 水均益:

  基辛格博士,我知道您当年是在美苏冷战白热化时期来到中国的,通过您的“乒乓外交”中美两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甚至在今天有人还在说,当时您是在说服中国与美国一起对抗前苏联。今天有人说,自从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人就把中国视为一个像前苏联那样的竞争对手,在当今世界,这种事情可能发生吗?

  基辛格 美国前国务卿:

  首先,在那段时期,我们并没有说服中国与美国一起对抗前苏联,当时是前苏联在打算进攻中国,中国有理由相信这种威胁的存在。这也是为什么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向美国开启了对话的大门,我们也有理由来欢迎这样一种合作。

  对于前苏联的问题,我们也有着相同的理由。就当下形势而言,我认为美中之间不会陷入一种的对立局面,所以我不相信这样的假想,那就是中国会像冷战时期的前苏联一样,这完全是两回事。如果存在竞争的话,美中之间的竞争也是体现在经济领域和软实力的竞争上。在军事领域上,美中两国并不存在任何竞争。

  记者 水均益:

  但是奥巴马近期采取的对华政策看起来有一些尖锐,包括波会见达赖,对台军售。

  基辛格 美国前国务卿:

  上届美国政府也做过这些事情。

  记者 水均益:

  这就是美国对华政策吗?

  基辛格 美国前国务卿:

  美国政府表示他们要认真地考虑,中国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我想说,美国的一些行为并不是有意而为之的。

  记者 水均益:

  所以基本上来说,您还是持乐观的态度,所以您认为我们两国之间不会陷入一种严峻的对立局面?

  基辛格 美国前国务卿:

  根据对两国领导人的了解,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们两国之间不会陷入一种对立局面。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