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再起波澜 博弈无退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17:27

  2010年1月27日,工作人员在垃圾焚烧热电厂调试设备。当天,江苏连云港市第一座垃圾焚烧热电厂——连云港晨兴环保电厂顺利完成首次点火调试。该电厂总投资2.5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年上网电量近1亿千瓦时,将于今年4月底并网发电。中新社资料图耿玉和摄

  
  中新网广州3月17日电 题:广州垃圾焚烧之争:一场没有退路的博弈

  记者 陈建

  全国两会刚落幕,广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之争再起波澜。

  今天媒体披露,广州垃圾处理研讨会的专家意见稿被修改。32位专家的反对声音被“微缩”至1人,一时引起舆论哗然。

  这意味着,虽然政府宣布项目暂停,并广泛征求民意,但是,广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从来没有退出过公众的视线。“安民告示”的失效,折射着这场争议,正成为一场双方均没有退路的博弈。

  在政府层面上,垃圾焚烧发电面临着不可抗拒的迫切性,一方面,明年和后年,随着原有两大垃圾填埋场填满封场,广州将面临每天近万吨垃圾无法处理的危机。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外常用的生活垃圾终处理方式有三种:卫生填埋、堆肥和焚烧发电。前两种均占地多、易造成二次污染,正在逐渐减少使用。尤其是对于正在产生超级城市群的珠三角,填埋垃圾场建远了,成本高昂,仅运输费用就代价不菲,建近了,土地使用的机会成本大增,极不划算。

  更何况,根据国家有关规划,“十一五”末,东部地区设市城市的焚烧处理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五;“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垃圾发电”也被写进《珠三角发展纲要》。

  因此,不难理解,任何一位广州市的市长,都会选择垃圾焚烧作为解决城市垃圾问题的必由出路。

  然而,从民间层面上,越来越多的民众已经获悉了二噁英等垃圾焚烧带来的毒素,同时也知道,即使在欧美发达国家,一场反对垃圾焚烧的民间运动正在方兴未艾。

  因此,也不难理解,在政府对环境的评估报告准确性尚需时间证明的今天,民众反对在自己家园兴建垃圾焚烧项目,也成为保护自己健康生存权利的华山路。

  本来,政府的计划和民众的要求之间,有一个双方都接受的回旋余地。这就是垃圾分类。政府、专家和民众都知道,只有居民首先学会了垃圾分类遗弃,二噁英才会有效控制到环保达标水平。

  于是,在广州的垃圾焚烧项目遇到强大的民意阻力时,从政府到民间都立即意识到回旋余地的重要性。番禺区和广州部分小区立即开展了居民的垃圾分类试点行动。

  让人遗憾的是,据广东的电视媒体报道,目前广州部分开展试点的小区,垃圾分类已难以为继,不少分类处理垃圾桶受损严重,甚至不知所踪,管理部门尚未确定,居民对着镜头明确表示:从来没有尝试过垃圾分类。

  在市民明知人行天桥在身边还要冒险横穿马路的今天,要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其难度之巨,可想而知。

  实际上,政府和市民双方,都无法使用这个回旋余地,因为时间之长,严峻的现实难以允许。

  这场利益博弈,双方都没有退路。因此,广州的垃圾焚烧之争,恐怕经久不息。

  无论是政府制定规划,还是政府部门执行规划,在今天这个民智提升、民意如潮的时代,请务必考虑民意的因素,同时也要为民众留出改变习惯的时间表。

  因为,任何一个城市,均无法同时承受多场没有退路的博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