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旧城改造遇“钉子户” 拆迁问题没解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21:39

珠光北约25号的阿婆是迄今未搬走的几户人家之一。中新网发程景伟摄

  中新网3月17日电题:拆迁问题“没解决”旧城改造遇“钉子”

  作者吴敏平程景伟谢平江

  亚运会前夕,广州老城区“旧城改造”及城中村拆迁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旧区旧楼房进行清拆的过程,一些住在将拆老房的广州老市民表现出对清拆工程有着或多或少的不满。

  笔者今日走访了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清拆的越秀区珠光路旧楼房,发现这里仍然有10多户老居民不愿搬离。问及缘由,原来是公房拆迁问题“没解决”,所以住户只能选择在那里成为“钉子户”。

  据了解,珠光路珠光北约附近的旧楼房,去年3月就已经开始正式纳入“越秀区旧城改造工程”范围,并向居民下发了清拆通知。而大部分居民也在清拆通知下发后,陆续搬离居住地,珠光北约的这些旧楼房也随即开始清拆。

  但是今天笔者走访该片区的时候发现,虽然四周大多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是仍有几间小房在此间伫立不倒。究竟为什么这些房子在清拆通知下达一年以后,仍然孤立地存在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这里的其中一座公房户主华叔向笔者道出了缘由:“这里以后将要建成复建房,拆迁方跟我们谈过清拆的补偿问题,他们对我们这些居住在公房的居民,采取易地分配楼房的方式。我们就被安排到了石榴岗的在10楼的房子。虽然房子比现在大了30平方米,但是我跟老伴都已经60多岁了,那里又没有电梯,如果每天要爬这么高的楼梯,那简直就是要了我们的命!”

  华叔向笔者表示,他并不是想能拿到更多赔偿,只是希望相关单位在进行清拆过程中能考虑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其实我们都只是希望这里复建以后能回迁,因为毕竟住在这里50多年,对这里有感情,而且这个地段生活也方便。我们也不想赖在这里不走,这里现在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又多老鼠又有蚊子。的确拆迁方这样的补偿方式没错,但是我们也有权利要求回迁。我们已经向政府那边提出复议,如果拆迁方今天说能够以回迁作为补偿,那我们明天就搬走!”

  而住在附近的吴婆婆也遭遇到了类似情况。“我们本来和拆迁方谈得好好的,他们也分了惠福路的一间房子给我们,但是就在我们去验收那间房子的时候,发现漏水问题十分严重,拆迁方也叫人去修过,但是修后仍然没有解决漏水问题。那样的屋子叫我们怎么住?!”吴婆婆说,“我们不要求他们补得多,只是希望能让我们迁往一些好一点的房子。我理解政府的工作,也希望政府能够理解一下我们老百姓。”

  在现场,笔者还发现几位拆迁方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巡查。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向笔者表示:“我们的工作都是按照规矩进行办事的,并没有存在任何违规现象。他们的这些问题,我们会尽快解决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