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始兴管不住非法矿场 矿老板幕后操控躲猫猫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3月18日00:37

  广东始兴管不住非法矿场,矿老板幕后操控玩躲猫猫

  南方农村报3月18日报道:矿产偷采正呈遍地开花之势。继新丰县云髻山和龙川县上坪镇的矿产偷采遭曝光后,南方农村报又接到始兴县澄江镇小黄洞村村民的投诉,称有外地老板在当地非法开采稀土矿,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并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南方农村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当地确实存在非法开采稀土的情况,当地政府也多次进行整治,但由于矿山地处偏僻,非法开采呈现死灰复燃之势。

  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区的广东韶关市始兴县,正遭受稀土乱采滥挖的严重侵袭,出现水土流失、地下水污染、耕地荒芜等现象,当地生态环境因此亮起红灯。

  粮食减产耕地丢荒

  3月14日,南方农村报记者从省道S343线小黄洞村1号段路口沿山路步行大约6公里,两个半小时后终于找到村民投诉的稀土偷采点。从山顶往下看,约15个稀土过滤池像梯田一样分三层分布在半山坡上,占据约大半个山坡。山上的大片树木已被砍伐,加上雨水的冲刷,水土流失严重,呈现出沟沟壑壑的“黄土高原”景象,与旁边种满毛竹、郁郁葱葱的山头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最高一层的过滤池边,堆积着废弃的水管、沙土包和钢筋。十几个过滤池中,有的已经干涸,有的仍装满池水,被化学药品染成蓝色的池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显眼,500米外就可以闻到臭鸡蛋般的味道。

  趁着中午工人吃饭的空隙,记者进入偷采点发现,某些过滤池底的泥浆有明显搅拌过的痕迹,池边还有施工用的铲子、手袜和用于固定过滤帆布的崭新绳子。而在最底层的一个过滤池边,一架用于过滤的柴油机赫然在目,新埋的电线一直延伸到附近的村子。

  在偷采点附近的暖田村香木岭村小组,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稀土开采点是由外省的老板在2007年投资开办,刚开始时日夜开工,经常能见到货车进进出出运送稀土。

  在香木岭,记者发现一个现象:村里的耕地早已荒芜,记者绕着村子走了一圈,除了少数几块地上种有稀稀拉拉的蔬菜,其他的耕地杂草丛生。而位于矿山下面的田地,由于受到洗矿废水的影响,出现严重的龟裂,并且被染成浅蓝色。

  记者通过公开资料获悉,在稀土提取过程中,普遍使用的是酸法和碱法。碱法的污染小,但成本高,酸法则污染大,成本低。而对于偷采者来说,选用廉价的酸法可以获得更高的利益,但产生的废水对农田和水源会产生严重影响。

  据当地村民称,村里的耕地本来就不多,自从有了这个采矿点后,粮食的产量急剧下降——水稻只开花不结果。现在,已经没有村民愿意种田,反正种了也是白种。澄江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镇领导透露,稀土偷采和过滤所流出的污水是导致香木岭大片农田弃耕的主要原因。

  有位村民反映,他经常出现头晕眼花、干活乏力等症状,还有村民称喝了井水后会拉肚子。于是,香木岭的年轻人大多选择离开村里。记者在村里见到最多的,除了看门的狗,就是拄着拐杖的老人。“年轻人,有钱人都出去了,剩下的都是老人。”一位老者说。

  一位身着红衣的村民对前来调查的记者有所怀疑,警惕地盯着记者的一举一动,直到记者走出村子。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当地政府已经对这个矿山进行了整治,至今没有开工。

  3月14日下午三点,南方农村报记者在返回的途中看到,偷采点有四五个工人正在搅拌泥土,还在池内架起了楼梯,卷起袖子准备开工。

  村民受惠包庇老板

  听到记者来了解稀土偷采问题,始兴县澄江镇党委一刘姓委员马上反应,“是不是香木岭的那个矿?”

  该委员听完记者的描述后证实,记者所前往的香木岭稀土矿偷采点属于无证开采,县里和镇里已经联合打击了不下20次。就在春节前,澄江镇政府几乎倾巢出动,组织了百余人前往该稀土偷采矿点执法,“用挖土机毁了过滤池,并且切断了电线和水管,对用竹竿搭成的简易工棚也进行了捣毁”。

  南方农村报记者从澄江镇了解到,村民之前已经把污染造成的严重后果反映到澄江镇和始兴县有关部门。经过环境监测部门的调查,矿水污染过的农田,重则寸草不生,轻则产量减少。

  于是,“信息灵通”的矿主听到风声后,和执法部门玩起了“躲猫猫”。执法部门白天去,他们就晚上开工;工作日执法,他们便选择节假日开工;电源和水管被切断后,几天后就马上接好。

  刘委员称“狡猾”的矿主深深地刺痛了他的神经。因为稀土偷采点在广东和江西的交界处,非常偏僻,每次去检查执法都要步行三四个小时山路。他曾经试过骑摩托车上山巡查,结果摔得够呛。

  偷采矿点周围的环境也让刘委员感到触目惊心,原来绿油油的青山变成了松垮垮的黄泥山。每次执法部门实行强制断电措施后,矿主总能想出办法继续复工——自己发电。为了把过滤好的稀土运下山,矿主甚至雇佣当地村民修起了一条砂石路连接矿场。

  “高利润是最大的驱动力。”始兴县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里生产出来的白色稀土矿泥,稀土粗坯的市场价约为每吨五六万元,精加工后每吨可以卖到十五万元。“他一个晚上的收入就够我们去捣毁设备几十次。”

  始兴县国土局局长钟永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执法部门已经对香木岭偷采矿点整治了20来次,但是矿点真正的幕后老板一直没有现身,只听说是外地人。“我们每次兴师动众上山执法,抓到的只是一问三不知的‘小鱼小虾’,抓了几天问不出东西来只能放掉。”

  据当地一位村民反映,每逢过年过节,矿上就会派人前往村民家里发红包,多则上千,少则一两百。同时,矿老板还雇佣了村里的年轻人看场子,月工资有好几百块。

  在钟永江看来,当地村民正是收受了矿老板的小恩小惠,从而自愿充当“马仔”,忽视了过滥开采稀土给自己家园带来的严重危害。“附近村民的态度很关键,如果村民联合起来抵制开采,矿点肯定开不下去。而现在,有的村民为了利益,反过来包庇矿老板。”

  非法采矿可被判刑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来查就跑的现象比较普遍”,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周永章说,“广东省的稀土矿数量大,而且多存在地表上,偷采相对简单,这也造成监管困难。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执法力度,加大罚款数额,并对相关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

  “其实,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广州分所高级合伙人、刑事律师王思鲁认为,无证开采稀土是一种非法经营行为,严重的可能构成犯罪。《刑法》有规定,非法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可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的,可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对此,广东省地质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他很少听到有人因为偷采矿而被判刑。“国家对矿产资源保护立法很不完善,真空地带很多。”

  澄江镇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镇里的态度很明确——一定要严厉打击偷采行为。

  当记者问到如何应对屡禁不止的偷采行为时,该负责人坦言,目前的确还没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为此,镇里准备成立专门的巡查小组,派专人进行负责。另外,县里和镇里还将派人进村宣传,试图取得村民的配合。

  南方农村报记者在香木岭村小组看到,原本挂在村口的“严厉打击偷采私采行为”横幅,现在已飘到一户村民的猪栏里,红底白字依稀可见。(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