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区别对待中国车主 断轴致死事件多年未处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18日00:50

  中国召回车主能拿到丰田的赔偿吗

  ■本报记者 曾业辉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来华致歉后,丰田召回事件在中国市场似乎已逐步平息,除了媒体及网民热议了一阵外,市场表现平静,丰田汽车在华销售并未受太大影响。但“3·15”前夕,这一事件风云再起,浙江省工商局召开专项整治通报会,严厉批评丰田公司在召回问题上,对中国市场与对海外市场的态度、反应、做法都不一样,中国消费者受到了不公正待遇。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痛批丰田公司对中国的召回存在“同声不同步”、“同病不同治”、“同损不同赔”、“同命不同权”的歧视。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明确提出,丰田公司应对中国消费者进行补偿和赔偿,包括交通补贴、误工补贴和一定的经济赔偿。

  负责处理召回事宜的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对此回应,“并不是政府部门对企业提出什么要求,企业就会答应,就会立即去做”,但表示会与浙江省工商局做进一不沟通。

  网上评论显示,浙江省工商局此举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支持。

  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和工信部并未就此事表态,事态会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浙江省工商局表示,作为七千名丰田汽车受损者的代言人,“我们不能置身事外”。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中国召回车主得不到丰田的补偿或赔偿的话,浙江省工商局或许将陷入尴尬的境地。

  丰田召回事件折射出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召回制度有待完善这一事实,与美国执法机构对丰田展开充分调查、美国民众积极维权相比,中国社会与民众在面对这一事件时,或许有很多的地方需要反思。

  既然用户是企业的“上帝”,那么,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理应是平等的,中国消费者与美国消费者理应是平等的。

  对中国工商部门提出的索赔要求,一汽丰田包括丰田方面或许应该给出一个更明确的说法——如果这样能促进企业发展、能维护市场公平、能推动中国汽车社会进步的话,中国消费者就值得等待。

  据美联社3月12日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检察当局对丰田汽车提起诉讼,指控丰田故意销售缺陷汽车,存在商业欺诈等。与美国国会召开听证会、执法部门展开调查、民众和执法机构提起诉讼不同,中国针对丰田召回事件发出的声音太过弱小。

  所幸的是,多少还有点声音。2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针对丰田车型发布了《风险警示通告》;3月14日,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联合发布《丰田召回事件浙江消费维权措施通报》,就丰田召回事件采取五条应对措施,其中有一条要求丰田在及时维修召回车型的同时,还必须赔偿消费者的相关损失——对于自动返厂召回的消费者,丰田应提供交通补贴、误工补贴以及一定的经济赔偿。

  那么,中国召回车主能得到丰田公司的赔偿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事向负责处理召回相关事宜的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咨询,对方有关负责人的回应是:“政府对企业有什么要求,企业会跟政府部门沟通,并不是说提出什么要求,企业就会答应,就会立即去做。”

  依这种答复,这事看来悬了。中国的工商部门“说话”是否管用,是否会跟中国的消费者一样“受屈”?还得看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如何回应

  在3月14日的专项整治通报会上,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痛批丰田公司对中国消费者存在“同声不同步”、“同病不同治”、“同损不同赔”、“同命不同权”的歧视。

  浙江省工商局批评丰田在召回事件上,对美国与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反应、做法都不一,中国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

  “同声不同步”,是指丰田在对华召回上反应迟缓,来华致歉缺乏诚意,道歉后没有实质性的纠错步骤。

  “同病不同治”,批评的是丰田召回范围不一,在美国召回了600多万辆汽车,而在中国只召回7.5万辆;北美召回的车型有16种、美国召回的车型有8种,而中国只有RAV4一种,但召回车型卡罗拉、凯美瑞、汉兰达和雅力士等,在中国也均有销售,并且凯美瑞的“刹车门”,汉兰达的“爬坡门”,都是在中国发生的真实事件,而浙江省消保委接到的汽车投诉,丰田车最为突出。

  “同损不同赔”,是指在美国,丰田对车主提供“上门召回”的服务,并对亲自驾车返厂召回的消费者补贴交通费用,在汽车修理期间,提供同型号车辆使用,而在中国,车主只能自驾至4S店完成召回,还有可能因零件缺货而多次往返退修;全美各地共有1200多家经销商进行召回,丰田给予每家经销商最多达7.5万美元的补贴,而在中国竟只字不提赔偿。

  “同命不同权”,是指在召回事件中,美国的消费者完全占据了主动和有利地位;而中国市场似乎已成为丰田召回的“免疫区”;丰田每年从中国市场赚取超过10亿美元的巨额利润,但中国消费者却缺少知情权、话语权、被救济权。

  丰田在华召回车辆只涉及天津一汽丰田生产的RAV4,召回的相关事宜,天津一汽丰田委托给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进行处理(简称一汽丰田销售公司)。记者就此致电该公司,公关部经理马春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经济时报:浙江省工商局的通报想必您已知晓,对“同声不同步”有何回应?为何中、美两国召回的反应速度不一,中国滞后许久?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对召回事件我们的信息公开是及时的。为何不同步呢?是因为中国召回车辆只涉及RAV4,而RAV4在中国没有发生一例不良情况(油门踏板问题),而召回一般程序是:车辆出现不良情况,企业进行调查,确认后再向质检部门申请召回,质检部门判定后再实施召回。RAV4虽在中国没出现问题,但考虑到与国外车型采用的是同样的油门踏板,所以我们还是主动召回了。

  中国经济时报:“同病不同治”怎么解释呢?为何中国只召回一种车型,其他车型就没问题吗?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海外尤其是美国涉及油门踏板和脚垫问题的车型较多,而中国只有RAV4一款车型采用了与国外车型同样的油门踏板,所以召回车型少。不存在“同病不同治”的问题,中国召回车辆的维修措施与海外的措施是一样的。

  中国经济时报:浙江省工商局要求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明确召回时间表,你们有明确的时间表吗?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没有确切的时间表,我们正通过各种方式、方法通知车主。召回一般是没有截止日期的,车主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什么时候处理。目前已召回了60%的车辆。

  从答复来看,丰田方面的召回并不算积极:一方面,美国召回了几百万辆汽车才想到中国,显然,滞后的事实不可否认,既然是同一零部件,美国召回时中国就应该同时召回,难道非要等出事后才召回?另一方面,丰田对美国车主是主动“上门召回”,而中国是等车主自己来,难道车主不来就一直等下去?这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这也是浙江省工商局要求其明确时间表的原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