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坚守低息立场 全球退出“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18日01:45
17日,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单凭央行政策无法抗击通缩,贷款规模的扩大将强化宽松政策效果 本报传真图
17日,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单凭央行政策无法抗击通缩,贷款规模的扩大将强化宽松政策效果 本报传真图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美联储北京时间17日凌晨如期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零至0.25%的低点不变。令投资人感到欣慰的是,当局依旧在政策声明中保留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的提法,这意味着短期内加息基本没有可能。业界的普遍预期是,美国重启加息的时机可能在第四季度。

  同样在昨天,日本央行也毫无悬念地作出了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央行还宣布,将一项紧急融资措施的规模扩大一倍,以对抗通缩。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在货币政策退出方面日益呈现步调不一的特征,这也反映了各国经济复苏的现状,未来几个月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更大的紧缩压力。

  关键措辞未见调整

  经过投票,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7日以9比1的结果通过决议,同意维持基准利率在零至0.25%的历史低点不变,后者自2008年年底以来一直没有动过。

  尽管在会前各界有种种猜测,但对于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甚至是再一次出现反对票的事实,大多数人都早有预期。唯一可能有较大变数的是,美联储还会不会在声明中保留有关“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的承诺,这也是FOMC理事洪尼格连续第二次投反对票的原因所在。

  身为美联储堪萨斯城分区银行总裁的洪尼格认为,考虑到经济已经企稳,当局继续表达长期维持极低水平已不再适当,因为这可能“增加较长期总体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风险”。

  但最终的结果是,大多数决策者仍对经济的复苏不放心,特别是高企的失业率和依然脆弱的楼市,令一段时期内的经济复苏都可能“温和”。因此,16日发布的联储声明仍承诺,会“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另一方面,正在且可能继续保持低位运行的通胀率,也为当局继续维持宽松立场消除了后顾之忧。

  美加息或在第四季度

  近几个月来,随着经济持续好转,金融市场企稳,美联储一直在艰难权衡何时传递较明确的紧缩信号。但从本周的议息结果看,当局还是希望谨慎为妙。

  在美联储周二的政策声明发布后,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今年9月之前加息的概率降至39%,低于一个月前的46%,显示市场对加息预期有所降温。

  1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机构投资人多数预计,美国在今年第四季度前都会维持利率不变。渣打等大行的看法更加保守,该行预计,到2011年第三季度前,美联储都会按兵不动,甚至不排除在3月份现有刺激措施结束后,美联储会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放松信贷的可能性。

  野村国际则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年内不会上调基准利率,到2011年年底,美国的利率可能升至1.0%附近。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主管李籁思(Gerard Lyons)认为,美联储正在逐步踏上退出之路,但要注意的是,这只是货币政策向正常状态的回归,不是紧缩。

  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加力

  如果说美联储在退出方面还畏首畏尾,那么日本央行则是与退出“南辕北辙”。该行不仅没有考虑退出,反而在进一步加大宽松政策的力度。

  17日,日本央行经过两天的会议后宣布,维持0.1%的利率不变。同时,央行还宣布,将一项旨在提升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临时融资方案的规模扩大一倍,以对抗通缩。央行宣布把始于去年12月的银行融资计划规模由之前的10万亿日元提高到20万亿日元,通过该计划,商业银行可以按0.1%的低息向央行获得3个月贷款。

  除了美国、日本,欧元区、英国以及其他G20中的发达成员国大多仍维持超低利率,只有澳大利亚等极少数发达国家启动加息,后者还是得益于周边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复苏。

  IMF本月发布报告称,亚洲新兴经济体可能需要提早启动货币政策紧缩,这一方面考虑到这些地区的经济复苏更强劲,同时也是预防通胀上升的需要。目前,印度和中国都已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越南、马来西亚则已率先加息,菲律宾上调了贴现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