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空调业施行能效新标准 四百万库存引发促销大战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3月18日02:23

  空调业施行能效新标准,四百万库存引发促销大战

  □本报记者 赵兵辉

  空调业施行能效新标准,现行2级能效以下6月起禁止销售

  南方农村报讯:“只剩下几台低能效空调了。”3月16日,广东梅州家电经销商张老板终于松了一口气。之前令他紧张的是,新的空调能效新标即将在6月1日施行,届时现行标准的2级能效以下空调都不能卖,万一卖不完,那可真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面对如此形势,空调厂商不由倒吸一口凉气:短短3月,要销售完2级能效以下库存,谈何容易。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他们唯有降价促销,大打价格战。

  一时间,空调业硝烟弥漫。

  能效新标“大开杀戒”

  3月3日,在难产数年后,新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终于颁布。作为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空调能效新标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能效新标将空调能效等级划分为3级,其中的3级能效相当于现行标准的2级,2级相当于现行的1级,1级则是市场上最节能的产品。这也就意味着,现行2级能效将成为入市的最低门槛。而参照现行标准的3、4、5级能效空调,将在6月1日起变成不合格产品,将被禁止生产和销售。

  “这回是真对低能效空调开杀戒了!”对张先生而言,能效新标并不算是个新词,早在2008年,他就听说空调要施行新的能效标准,去年传言更甚,但最终都是“光打雷,不下雨”。

  事实上,被称为“低能效空调屠夫”的能效新标,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能效新标自2007年开始进入讨论阶段,原计划2008年施行,但空调业当年遭遇“冷年”,因行业不景气而被耽搁,2009年一度将要施行,但最终在众多空调企业“4、5级低能效空调库存太大”的呼声中,被再次推迟。

  巨量库存如鲠在喉

  自能效新标的颁布日算起,到6月1日开始施行,空调企业用以消化2级能效以下产品的时间不足3个月,而要消化的库存却是个大数字。

  在能效新标颁布后的第一时间里,南方农村报记者曾与多家空调企业联系,询问是否做好了准备,不少空调企业负责人表态称“已经完成了空调产品结构的调整,不再生产低能效产品,主要工作是去库存”。

  此前,业内盛传2009年空调库存高达1500万台,其中低能效空调约占80%的比重。从2009年的空调销售情况来看,销售业绩和去库存化效果并不理想。

  南方农村报记者得到的数据显示,受渠道库存的影响,截至今年1月,2级能效以下产品的比重仍有15%左右。其中,4、5级能效的产品占比不大,大部分为3级能效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库存之所以会主要集中在3级能效空调身上,主要是因为去年家电下乡产品的存货尚未清出(下乡空调的能效等级为3级以上),而且厂家也未停止过生产3级能效空调。而从去年开始,4、5级能效空调已经基本没有生产,经过一年的消化,目前已所剩不多。

  一位空调企业人士估计“目前全行业3级能效空调的库存超过400万台”,他担心,如此巨量的库存,基本散布在三、四级市场,要在今年6月前淘汰掉有一定难度。

  促销大战此起彼伏

  面对日益临近的能效新标大限,在库存压力下,厂商只有加速清仓。

  南方农村报记者联系了多位乡镇经销商,他们都表示,目前正在抓紧促销,争取在新标准强制实施之前,清理低能效产品的库存。而在一、二级市场,促销大战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能效新标颁布后,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先后发布2010年空调业白皮书,前者预言空调将涨价,后者则称会降价。虽然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对空调价格的预期不同,但他们目前都在做着同一件事:降价促销。

  据记者了解,苏宁和国美日前分别和空调企业签订了采购大单,产品以1级能效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为主,而2级能效空调则被纳入促销之列。

  对此,国美广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节能空调惠民工程”只针对1级、2级能效产品,而新标准将现行的2级变为3级,节能补贴将被取消。而取消补贴后,每台空调的成本将提高300-600元,无疑将导致产品售价提高。

  届时现行1级能效产品还有补贴,但2级能效产品价格比较优势全无,最终可能被市场淘汰。这催生了不少企业“还不如在2级能效空调节能补贴取消前,大幅降价清货”的想法。

  “在今年6月1号前,购买2、3级能效空调最划算。”业内人士表示,想买更节能的空调,消费者可选2级能效,想买价格实惠的就选3级能效。至于4、5级能效的“电老虎”则建议不要购买。(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