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续约“零利率”推高国债 化解加息恐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8日02:30

  李关云

  美联储续约“零利率”推高国债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一天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并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利率在超低水平。

  “美联储的这一声明向市场表明,加息并不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中欧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3月17日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这化解了市场对加息预期的恐惧。”

  美联储这一声明发布后,美国国债市场普遍上扬,而与国债价格负相关的收益率则相应走低。根据路透财经的数据,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前一日尾盘的3.70%回落至3.66%,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0.95%下跌至0.92%。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16日也为美国国债辩护,称评级机构“绝不可能”下调对美国国债的“金边评级”(指最高的3A评级)。

  美联储维持“零利率”的声明也为股市注入强心剂,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天微涨0.78%,收报1159.46点,创下17个月新高。

  美联储17日的声明显示:在持续15个月后,“零利率”政策仍然是美国货币决策层的共识。作为议息会议的参与者之一,美联储理事、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詹姆斯·布拉德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回顾前几次美国经济危机的复苏历程,美联储都是在持续超低利率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后,才重新进入加息周期。

  但在一些具体的措辞细节上,议息会议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在进行投票的时候,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Thomas Hoenig再度成为唯一的反对者。他坚决反对用“较长时间”这一措辞来作为“零利率”政策的期限,以便向市场发出即将加息的信号,来抑制通胀威胁。

  刘胜军向本报记者指出,通货膨胀率和就业数据是美联储考虑利率政策的两大关键指标,美联储会根据公众对这两个指标的忍受度来进行平衡。“3%-5%的通胀率是可以忍受的,而10%左右的失业率是无法忍受的,所以只要美国失业率降不下来,美联储加息的动作就会很艰难。”

  美联储17日还重申,将按原定计划于3月底结束总额为1.725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其中包括1.25万亿美元的贷款抵押债券(MBS)。此前市场普遍担心美联储的“输血”结束之后,MBS市场将严重承压。但美联储“较长时间保持超低利息”的承诺,使得17日MBS市场也随国债市场一起上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