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泰州市长:越是发达地区融资平台负债率就越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8日02:40

  王海平

  “越是发达地区融资平台负债率就越高”

  苏中城市泰州,正在强力崛起。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看望江苏代表团时,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市长姚建华在发言中兴奋地表示,目前,全市人均GDP跨上了5000美元的新台阶,5个主要效益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城乡居民收入连续6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

  泰州现辖靖江、泰兴、姜堰、兴化四县级市和海陵、高港两区,处于沿海与长江"T"型产业带结合部,东西承接上海、南京两大经济圈,南北联接苏南、苏北两大经济板块,区位优势明显,如苏中入江达海的5条重要航道在此交汇。

  基于此,姚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泰州下一步更大的战略发展规划。

  姚建华还汇报说,目前泰州正抓紧做好“三件大事”:积极筹建泰州大学,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区划调整,创办国家级出口加工区。

  中心城市寻求空间突破

  《21世纪》:在江苏的13个地级市中,泰州的中心城市面积最小,这是否成为制约泰州发展的瓶颈?

  姚建华:泰州发展中的问题,在发展载体的建设上是最为突出的。我们正在考虑将姜堰市(县级市)纳入成为区,姜堰建区有很好的基础,因为历史上就曾是一体,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本次“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看望江苏代表团,我也将上述内容进行了报告。当然,这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很难,但我们希望国家能够考虑到发展中的具体问题。

  《21世纪》:泰州没有海岸线,在沿海大开发中如何借机?

  姚建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每个市都要抓住沿海大开发中可能带来的机遇。从泰州的地理位置看,在近距离的接受辐射上,我们还是处于一种近水楼台的位置,诸多资源可以共享,甚至在土地资源上也可以,也可以接受产业转移。

  《21世纪》:泰州在江苏13个地级市中处于中间,因此具有代表性,2009年金融危机下表现如何?

  姚建华:总的来说,金融危机对泰州的影响不是很大,相反我们开始抢抓机遇。实践证明去年我们的表现很好,经济发展的诸多主要指标在全省排在前列。

  从泰州的情况看,去年的机遇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国家的政策,比如信贷投放扩大等;另一方面则是企业自身成长见效快。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可控

  《21世纪》:作为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你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是如何看待的?

  姚建华:任何融资都会有风险,关键看如何管理控制,如何将风险降到最小。我们首先要肯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去年拉动经济复苏中的重要作用。我可以告诉你,泰州是全省地级市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最少的。事实上,从全国的角度看,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的融资平台负债率就越高。

  《21世纪》:为应对金融危机,去年泰州在全市进行了制造业主辅分离的改革,这条路是否要继续走下去?

  姚建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调产业升级转型、注重发展的效益,是江苏经济工作中的重点。省委省政府强调了江苏在转型中的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个方面,泰州作为苏中城市已有一定的基础,尤其是其中的新医药产业等更是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但总体水平上与苏州无锡等苏南城市还有差距。

  因此,我们寻找在现有产业基础之上,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在制造业企业推进主辅分离工作,对于发展科技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具有积极的意义。

  现在看来,企业不要做到大而全。在实践中,目前已有近200家企业成功将运输、仓储、营销等副业分离,改变了企业原有的“大而全”的传统模式,更加专注于主业,走专业化、集聚化之路,提高劳动生产率,细化、放大价值链的每个环节,实行产业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主辅分离更是促进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在市场体制下不断做大做强。由于江苏对服务业发展实行鼓励,服务业的发展可以增加营业税,提升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例,使得地方财力增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