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保安离奇死在旅馆 无法确定死因保险公司拒理赔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18日03:22
陈海清说就是这张爱心保险卡让他感到很无奈。
陈海清说就是这张爱心保险卡让他感到很无奈。

  两次无偿献血后,保安陈陆恩得到一张由市血液中心赠送的爱心无偿献血保险卡。3个多月前,陈陆恩意外死亡,家人找保险公司理赔时,对方却以死因不明为由拒赔。无奈之下,陈陆恩的家人委托律师把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8万余元。

  昨日,渝中区法院受理该案。

  21岁的保安很有爱心

  两次献血得到保险卡

  21岁的陈陆恩是渝中区人,几岁时父母就离了婚,后来父亲陈海清又结了第二次婚,生了一个孩子,但好景不长,现在又离了。

  陈海清一直没有工作,吃了多年低保,平时靠打点零工,帮邻居修补水管、接电线、捅下水道维持生活。陈陆恩初中毕业后当过工人,后来在一家公司当保安。

  虽然家境贫寒,陈陆恩却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2008年8月和去年9月,他先后两次到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为了表示感谢和鼓励,血液中心赠送他一份爱心无偿献血保险卡。卡上注明在一年内,如果陈陆恩因意外或突发疾病身亡,家人将会得到8万元的保险赔偿金。

  得知儿子无偿献血后,陈海清没有细问保险卡的事,反而有些责怪儿子自己身体都很单薄还去献血。他那时怎么也想不到,后来会为这张保险卡平生第一次上法庭。

  去住旅馆意外身亡

  警方勘查排除他杀

  去年11月28日,准备换工作的陈陆恩回到家中,由于他当时正在和一个女孩谈恋爱,住在只有一间屋的家里不方便,于是决定当天去住旅馆。

  当晚,陈陆恩到南纪门一家私人旅馆住下。晚10时许,老板送开水时发现陈陆恩躺在床上有些不对劲,一探鼻孔竟没气了。

  警方经过勘查,发现死者是颅内出血而亡,排除吸毒、食物中毒、他杀的可能性,最终作出“排除他杀可能性。具体死亡原因需进一步尸检才能作出结论”的判定。

  尸检需要3000多元的费用,这对于吃低保的陈海清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无奈之下,他放弃了尸检。

  在调查时,警方问及死者办什么保险没有,如果有,家属可以向相关单位理赔。“儿子不是有一张献血得的保险卡吗?”陈海清回家清理儿子遗物时,翻出了那张保险卡,一看时间还没有过期。

  无法确定死亡原因

  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之后,陈海清向保险公司提出保险金给付申请。然而保险公司在调查后,于今年2月26日向他出具了因死因不明不予立案的通知,这意味着陈海清不能得到这笔保险赔偿金了。

  在几经交涉无果后,陈海清委托了重庆原野律师事务所莫华林律师,一纸诉状将保险公司告到渝中区法院。

  昨日,记者看到了保险公司不予立案的通知书。保险公司称他们对该案很慎重,在接到赔付申请后曾找过出警民警调查,由于警方只有排除他杀的结论,而死者家属没有要求尸检,无法确定陈陆恩的具体死因,所以无法判断是否在该险种保险范围内。

  莫华林律师认为,陈陆恩在得到保险卡时,已与保险公司形成合法有效的保险合同关系。陈陆恩在合同有效期内突然死亡,经过警方初步勘验和保险公司初步调查,都排除了死于他杀的可能性,虽然没有尸检,也不能就此推定死于自杀,因此根据保险条款的规定,死者家属应该得到这笔保险赔偿金。

  记者 唐中明

  全市20万人持有献血保险卡

  “目前,全市至少有20万人持有这种爱心无偿献血保险卡。”昨日,市血液中心党总支书记朱德华称,这种保险卡是在2008年5月开始,由市血液中心为献血者赠送的无偿献血保险卡,一般为从献血时投保备案起一年内有效。这是对献血者的一种关爱和鼓励。

  在得知献血者因没尸检而导致保险公司拒赔后,朱德华有些惊讶。不过他表示,能够理解保险公司的做法,毕竟死因不明,保险公司确实没法赔。

  朱德华说,如果献血者遇到类似事件,而确实又家境贫寒,可以与市血液中心联系寻求帮助,血液中心会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