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云南贵州等地持续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2000万人受旱 贵州居民专程到省城洗澡(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8日04:03


  2009年秋季以来,西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目前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正遭受着60年来最为严重的特大干旱, 五省区市受旱面积占到全国耕地受旱总面积83%。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达2043万人,主要集中在西南五省区市。

  连日来,西南地区组织动员一切力量抗旱促春耕。

  ■影响

  云南农业损失172亿

  云南省是此次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气象部门综合评定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并已经演变为秋、冬、春连旱。780万人、48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秋冬播农作物绝收1417万亩,全省小春粮食比上年减产50%以上;干旱造成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72.7亿元。

  贵州死守百姓吃水底线

  贵州全省89个县市,有72个县市确认受灾,近500万人、200余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毕节市、六盘水市、遵义市等城市居民用水困难已经长达几个月,除了靠消防车远距离供水外,就是紧急向有水地方修水渠引水。毕节的不少城镇居民出现了连续一个多月无水洗澡的情况,一些居民甚至跑到贵阳市洗澡

  死守老百姓吃水的底线,是贵州抗旱救灾工作的底线。为做到这一点,城市工业用水大都处于停顿状态。

  广西16万个水柜干涸

  广西干旱等级已达到严重干旱,其中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目前,广西有80个县(市)出现旱情,因旱导致76.46万人、87.0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在干旱最严重的河池,原有的201座水库有63座水库干涸,8700多座塘坝有六成以上干涸,已干涸的近16万个家庭水柜和地头水柜,是所有水柜的四分之三。农业部门统计,农作物受旱面积在770万亩以上,其中超过35万亩绝收。

  ■应对

  财政部拨1.55亿抗旱经费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显示,截至16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645万公顷,有2000多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其中,西南部五省份是重灾区。严重干旱还导致森林火险等级升高,西南地区出现林火频发态势。

  国家防总和水利部派出15个工作组和专家组赴西南重旱区和北方冬麦区协助科学抗旱。财政部两次共下发1.55亿元抗旱经费;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将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派出工作组。

  ■特写

  广西3立方米水价超百元

  隆林县平班镇岩晚村小学位于山上,多数时间靠从南盘江运水。村主任罗明亮说,当地买水一车3立方米加上运费价格要超过100元。

  洗菜、刷碗、喂牲口……水在这里要经过数次使用,家家户户都配备了各式各样的盛水工具。在平班镇岩晚村腊岩、胆红两屯共用的一处泉眼,密密麻麻摆放了35只水桶,排队等候舀水。村民罗乜帅蹲在半开放的井盖下面,从一个碗口大小的水坑里每次舀上来一汤勺水,然后继续等待。

  记者探访云南“最渴的村庄”

  寻甸县河口乡石岩子村被称为旱灾中云南“最渴的村庄”。

  记者走进75岁老人李绍荣的家,他和老伴正吃午饭,桌上只有一点咸菜和几根萝卜条。干硬的毛巾和抹布挂在墙上。老人舍不得浪费有限的“生命水”,每天只滴几点水用手湿润一下眼睛。李绍荣说:“自从我睁开眼睛以来,就没遇见这么厉害的干旱。半年没下一滴雨,小春种的蚕豆、油菜全死了,家里的粮食也快吃完了。乡镇从去年腊月就开始给我们每天送点水解渴,否则日子没法过。”

  ■措施

  广西10万人入村抗旱

  找水源、建水柜、开“水路”……广西派出水利专家组成9个现场调查工作组,到河池、百色的重旱县指导抗旱。同时,他们还与基层技术人员一起,帮助群众寻找水源。

  3月1日,广西发出动员令,从3月1日到5月1日,10万名工作队员将深入农村,帮助农民抗旱保春耕。

  云南省一些县市已关停高耗水行业,实行分片、定时、限量供水。不少企事业单位主动请缨,自费为缺水山区群众送水。

  旱区调整农业结构避灾

  在干旱比较严重的地区,当地通过调整农业结构来规避旱灾。

  攀西地区鼓励农民发展烤烟、坚果等低水高附加值作物,扩大了马铃薯、蔬菜等高产、高效作物的种植面积,确保农民受灾不减收。目前,凉山州越西县已把13.5万亩马铃薯面积落实到户、到地块。

  云南省实现抗旱浇灌面积2044万亩次,改种补种马铃薯、玉米、豆类、蔬菜等作物243万亩

  震损水库半数未“康复”

  持续干旱使得四川的农业供水形势不容乐观,全省工程蓄水比去年同期减少3亿多立方米。在资阳市丹山镇团竹村,全村200口水井已有50口干枯见底;自贡市城市饮水水源地之一的荣县双溪水库,目前蓄水量仅占计划蓄水的36.6%,扣除死库容后,有效库容仅有892万立方米,水库已配套灌区的约4万亩地将不能保证灌溉。

  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损的四川水利设施,目前仍在整治之中。以地震重灾区绵阳、广元、德阳三市为例,震损水库共1172座,截至今年1月底主体工程整治完工578座,由于多数水库于去年末整治完工错过了拦洪蓄水时机,今年又要对未整治的震损水库降低水位甚至放空库容全面投入整治,导致今年三市将有32万亩水稻生产用水受到影响。

  爱心莴笋从广西到云南

  3月15日,载着广西爱心人士深情厚谊的15万公斤“爱心莴笋”,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先后运抵云南富宁、广南两个重灾县,让灾民们吃上了青菜。

  另外,连日来云南省各级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中专学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等纷纷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截至16日,云南省各州市及云南省接收救灾捐赠办公室、云南省慈善总会和省红十字会共接收实际到账捐款3.03亿元;物资包括大米25.235吨、矿泉水6155箱、饮料25377件、牛奶6040件、药品275件、方便面1684件、婴幼儿奶粉80件、衣物3935件、图书100本。 本版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