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世行敦促中国及时加息:无须担心套利资本流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8日04:28

  东方早报记者 张颖 黄武锋 实习生 彭鹏

  世界银行17日发布《中国经济季报》,将其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由去年11月份给出的8.7%上调至9.5%。

  中国此前公布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8%左右。眼下经济学家们预计,若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为9.5%,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对备受市场瞩目的通货膨胀问题,世界银行预计,今年中国通货膨胀率不太可能升至很高水平: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3.7%,略高于中国政府设定的3%左右的目标;明年则将放缓至2.8%。

  尽管预计通胀率不高,但世界银行建议,中国今年的宏观政策立场应该较2009年收紧,以抑制通货膨胀及防止房地产市场泡沫生成。

  “中国利率调整的空间比一些政策制定者的想象更大。”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17日说,政策制定者总是犹豫不决,因为担心提高利率对资本流动的影响。不过事实上,相对于制造流动性的国内因素,“对利率敏感的资本流入对流动性的影响很小”。2009年,730亿美元的资本净流入只相当于银行新增贷款的5%。而且,流入中国的金融资本对利率也不是非常敏感,因为多数是流向股市以及房地产业。

  世界银行称,对很多正处于改革和发展关键时期的新兴市场来说,4%~5%的通胀率也不是大问题。

  “例如,中国有必要提高调整经济结构,也就有必要调整资源和公共事业的价格。提高农产品价格和民工工资有助于增加农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世界银行称,“若因顾虑到温和通胀,而限制类似有利发展,这会令人非常遗憾。”

  高路易说,通胀并不是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大的宏观经济风险是资产价格过快增长、潜在房地产泡沫以及地方政府财政紧张”,这些是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的后果,也是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最大挑战。

  对于房地产泡沫风险,世界银行认为,应采取适当的宏观政策并改善市场运作,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应通过长期的政府支持框架来解决。

  对于地方财政问题,该行相信,这不太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系统性压力,但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新增贷款需要加以遏制,同时需要减少地方政府财政对土地交易收入的依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