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连环爆炸报复三家人 自制炸弹事先试爆(图)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0年03月18日05:21
村民张良家的大铁门被炸出大孔
村民张良家的大铁门被炸出大孔

  认为同村三家人讹诈过自己的钱,为报复——

  一村民造连环爆炸“算旧账”

  河北青年报讯 (记者白云)昨日,石市鹿泉警方公布了该市南甘子村爆炸案的案情——在大年初一(2月14日),该村45岁村民张方为了“清算”他与三家邻居的“积怨”,竟将自制炸弹分别拴在对方家门上,致使一位老人手指头被炸掉两个、一名村民暂时失聪。事发当日,警方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张方。

  一村民出门发现不明物体

  2月14日是大年初一,按照当地习俗,当日凌晨4时左右村民们就要起床相互拜年。

  村民张峰在4时许打开家门,准备到父亲张辉家去。他没有开院子的大门,而是把小门开了条缝儿。他摸黑侧身从门缝跨出去,一头撞在一个爆竹式的不明物体上。他仔细一看,该不明物体就附在大门上。

  张峰打电话叫来父亲张辉,张辉发现这个不明物体的一端借助磁铁附在大门上,上面有一根极细的鱼线和另一块磁铁相连。

  张辉认为这是有人故意恶心他,一气之下用棍子将该不明物体挑开扔到了一边。随后,正在串户拜年的张辉妻子听说,村里郭泰和张良家发生爆炸了,门上也有磁铁。

  老人出门时被炸断两手指

  郭泰老人回忆,当天凌晨4时他和老伴儿赵荣起床,随后老伴儿端着供品到大门外拜祭。突然,他突然听见门口轰的一声响,赶过去查看的他发现老伴儿攥着左手的手指,疼得话都说不利索了。

  “当时老伴儿满脸是血,手指头掉了两个,眼睛也看不到东西了。”郭泰回忆说。

  同样发生爆炸的张良家距离张辉家只有50米。凌晨4时许,张良起床准备外出拜年,当他拉开两扇大门时,一声巨响后,他什么也听不见了。

  记者在张良家看到,他家的大铁门厚约3毫米,上面有三个拳头大小的炸孔。

  事发后,赵荣的眼睛一度看不清东西,两根手指接受了断指再接手术,身上也发现了多处伤口;张良的耳朵在很长一段时间后才恢复了听觉。

  “这个东西(炸弹)就挂在大门一人高的位置,正好冲人的头部,可能是想炸死人。”郭泰认为。

  安放炸弹者竟是本村村民

  事发后,郭泰的第一反应就是“肯定是张方干的”——两家宅基地是前后排,几年前曾因宅基地发生过矛盾,后来关系一直不融洽。

  专案组得到该线索后,找机会来到张方家,结果在二楼中厅的地面发现多段碎导线,并在二楼西南屋地面发现了硫磺等物品。

  正在一楼的张方发现民警上了二楼,也以拿东西为由上了楼。等张方拿东西下楼后,民警发现屋里少了部分疑似作案工具。

  专案组立即控制了张方,并对其住宅等进行了搜查,结果发现许多物证。这些物证与爆炸现场遗留物一致。

  嫌犯称受害人都讹过他钱

  经讯问,张方交代自己就是作案者。他之所以要对付这三家人,是因为2002年自己建房时要占郭家的部分宅基地,当时郭家要了他6500元钱,后来郭家建房时也要占自己家的宅基地,而自己只要了500元钱,他觉得自己吃亏了。

  张方还称,张良以前曾经借过自己100元钱,后来不但不还钱,还不肯认账。总之,他觉得这三家都讹过自己的钱。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仇恨他们,于是产生了报复的心理。

  因为他曾在矿上干过活儿,了解一些使用炸药的方法,于是决定造炸弹进行报复。张方交代,从购买原料到制造炸弹,他整整准备了半年时间。为了检验爆炸效果,他还曾在自己院子里进行试爆。

  目前,张方已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摄/本报记者王勇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