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世行、IMF齐促人民币升值欧盟两高官称不应施压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8日01:00
美国130名国会议员16日联合发布公开信,要求美国政府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图为主要发起人查尔斯·舒默(CharlesSchumer)(中)。

  美国正欲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大动干戈之际,它的传统盟友们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据新华社报道,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17日在北京称,有关国家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无助于国际贸易问题的解决。此前一天,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北京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时发表了类似观点。他说,英国主张自由贸易,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应向中方施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位高官公开表态之际,中国采购团已于今日动身赶赴欧洲。而欧盟主席巴罗佐也已定于4月29日率团访京,并将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面,中欧能源中心项目将于这次访问期间启动,双方还将推动“欧盟中小企业中心”项目的进程。

  政治博弈

  “这可能仅是一个"烟幕弹",公开谈论"不施压"的背后可能是已获得了某种承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猜测。

  沈丁立指出,人民币升值,欧盟无疑是赢家,但问题是在政治博弈过程中,中国肯定不能屈服于某种压力来升值,而应该是自主的决策。

  可见的是,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就人民币汇率政策向中国施压,称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

  也正是在温家宝发表上述观点的次日,美国众议院两党130名议员联合发布公开信,要求美国政府采取一切措施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加压力,措施之一包括拉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起施压。同一天,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宣布,将在两周内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

  16日,美国参议院罕见地发布由两党议员共同提出的法案,敦促人民币升值(详见早报昨日A28版、A12版)。

  上述种种被外界视作是美国方面今年以来发出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最强音。

  但面对国会强大的压力,美国财长盖特纳16日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说:“我认为中国最终将认识到,转向更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符合其自身利益。”他没有直接回应是否准备在下月给中国贴上汇率操作国标签的问题。盖特纳说,他并不担心可能与中国爆发贸易战。

  中国方面的观点则一如既往。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何亚非17日在一个记者会上表示,“我认为100多名美国议员的呼吁没有充分理由。他们不应该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中国。”

  联合国贸发会17日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完全自由浮动的做法无助于解决全球贸易和经济失衡问题。

  但全球另两大更具影响力的政府间金融组织的立场则迥异。世界银行17日发布中国经济季报重申,人民币应考虑升值。

  同一天,IMF总裁卡恩在欧洲议会下属的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上发表演讲时再度强调,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仍被低估。此前卡恩曾预计,人民币可能于未来数月升值。

  人民币或小幅升值

  对上述种种,沈丁立均解读为政治需要,而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人民币恢复小幅升值。

  “这些强硬观点实质上都是向选民说的。”沈丁立指出,“美国肯定也不会弄得太僵,中美两国经贸上已经是水乳交融了,真正开打贸易战只能是双输。”他分析,人民币未升值,影响的可能只是美国穷人,但如果开打贸易战,中国停止从美国进口高端产品,则影响的是美国新技术产业工人的就业。反之,从中国角度看,人民币如果大幅升值必然造成低端制造业的大量失业,也会影响社会、政权的稳定,但如开打贸易战同样会带来后果。

  另一点也被部分观察人士提起,那就是随着美国中期选举时间迫近,政府和国会都需要向被高失业率困扰的选民一个“交代”。

  “因此,竞合的结果是,中国可能会恢复小幅升值,这样美国政府对选民有所交待,中国也能继续分享全球化的发展。”沈丁立说。

  “在任何时候,中国都不会在压力下采取损害自身发展、殃及全球经济的举措。”新华社17日发表的题为《人民币不是“替罪羊”,更不是“万灵药”》的新华时评在结尾处这样写道。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2月份的实际有效汇率比上月升4.09%,涨幅创下一年来新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