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议息声明没新意 至少下半年才会启动加息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8日01:00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16日发布的议息声明中,市场预测人士并未能发现其表述出现明显改动之处。维持之前对美国加息前景的预判,成为多数市场参与者的选择。

  Fed此次政策会议会期仅有一天,这是2008年9月以来惟一一次。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Fed重申,把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美国的基准利率,可视作中国的一年期存款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低位不变。

  Fed对经济状况的描述比上次议息时略微乐观。Fed称,经济正在持续复苏,失业状况正在趋向稳定。

  Fed提出,当前资源利用率处于低位,通货膨胀趋势较弱,通胀预期稳定,这些因素或许会为Fed在较长时期内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提供依据。而这正是外界对此次Fed会议的关注焦点。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市场一度认为Fed可能会减弱在利率前景措辞方面的力度。

  但事实是,Fed在政策声明中保留了使用了一年的措辞,即短期利率仍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在“超低水平”。

  依据当前情况,大多数预测人士认为,Fed在今年下半年才会采取加息行动。甚至还有不少人认为,经济增长持续面临挑战、通胀水平较低等因素将促使Fed在2011年前维持利率不变。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市场部门主管BrianSack最近提出方案,暗示Fed准备到今年夏季时临时回笼准备金,此举将在上调短期利率前实施,时间很可能在今年年末。此外,Fed可能首先会等待一些所持资产到期,之后才可能在紧缩周期的后期通过资产出售大举削减资产负债规模。(编注:根据Fed的最新声明,其将按原计划在3月31日结束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计划;眼下仅剩的惟一一个紧急贷款项目——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也将于6月结束。)

  一些民间机构的经济学家赞同上述观点,但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CharlesPlosser、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ThomasHoenig等Fed官员则对此持有异议。

  16日,纽约三大股指全线上扬,标准普尔再创17个月的收盘新高,国际油价大幅上扬2.4%报81.70美元。美元对主要货币比价当天则全线下跌。

  (本文节选自新华海外财经,有较大改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